双塔区于1984年建区,是朝阳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辽宁西部朝阳市境内,坐落在努鲁儿虎山脉东侧、松岭山脉西麓,是大凌河河谷中的长形盘地。因城内筑有保存完好的北魏时期的北塔和辽代南塔而得其名;地理坐标为东经120°23′15″-120°31′56″,北纬41°31′22″-41°36′57″;辖区总面积500平方公里,下辖4个乡(镇)、9个街道办事处、49个行政村、57个社区,总人口40.81万人;辖区内居住着蒙古族、满族、回族、朝鲜族、壮族等23个少数民族。

双塔区东联辽宁中部城市群和辽东半岛,西接京津冀都市圈,南临渤海,北靠内蒙古腹地,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关内外的重要节点城区。境内四条高速公路、十条国省干道、六条铁路纵横交错;距锦州港90公里;京沈高速铁路开通后,到沈阳仅40分钟,到北京只需90分钟, 与辽宁沿海经济带周边大中城市基本属于“1小时经济圈”;机场航班直飞北京、大连、上海;是本世纪国家发展战略——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关内、东北、内蒙古的交通要冲和枢纽。

双塔区自古以来为塞外战略要地,历史底蕴深厚,自西汉以来历代均在此设置郡县,前燕、后燕、北燕三个王朝曾在此建都百年之久, 素有“三燕古都”之称。2005年,“三燕古都”遗址被列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双塔区有北魏北塔、辽代南塔、金代三学寺碑等古迹,尤其北塔是全国唯一的“五世同堂”宝塔,塔内奉存的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堪称文化瑰宝;辖区内国家级森林公园和AAAA级风景名胜区凤凰山处于古代东北亚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之上,有记载的相关历史长达1670年;优美宜人的大凌河沿河风景区融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两岸长堤浩荡, 密林风草,曲径通幽,塔影岚光,鸥鸟翔集,让人留恋往返。

  • 凤凰山旅游景区更多>>

    朝阳市凤凰山旅游景区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区东部,紧邻中心城区。占地67.84平方公里,东至凤凰山东麓村镇公路,南至孙家湾,西至凌凤街环城东路,北至长宝营子,由环山道路围合而成,集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人文景观为一体,现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AAAA级风景名胜区。

  • 骆驼山子风景区更多>>

    骆驼山旅游风景区位于双塔区长宝营子乡境内,与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凌河景区及北票四合屯化石自然保护区毗邻。仅距朝阳市区15公里。骆驼山子流域因拥有较多的自然、人文遗存和万余株老梨树而远近驰名。 216户、736口人组成的村庄中,4000余亩果园、20万株从3岁龄到几百上千岁龄的梨树,构成这个梨园独特的风景。

  • 慕容街更多>>

    慕容街原来叫双塔古街,仿古的建筑,对望的南塔、北塔,漂亮的夜景,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味道。古街将南北双塔、佑顺寺、关帝庙、燕都城墙遗址有序地连成一条线,既方便了观瞻游览,又形成了阵容强大的文化底蕴。

  • 佑顺寺更多>>

    佑顺寺位于辽宁省朝阳市新华路东段北侧,清康熙三十七年(公元1698)北京白马寺喇嘛绰尔济卜地到辽西择地建寺,并看好了荆棘丛中涂满落日余晖的三座古塔边的一块空地,经康熙皇帝批准,第二年破土动工,八年后竣工。

  • 朝阳北塔更多>>

    朝阳北塔,因市内原有三座古塔鼎足而立,依其方位,俗称东塔、南塔、北塔。十三级密檐式砖筑佛塔,现高42.6米,由夯土台基、砖台座、须弥座、塔身、塔檐、刹顶组成。其主体结构塔身上,四面砖雕密宗四方佛、八胁侍菩萨、二十四飞天、八大灵塔及塔名等图案,精美异常,引人入胜。

  • 朝阳南塔更多>>

    朝阳南塔位于朝阳市老城区内,建于辽代,为方形空心十三级密檐式砖塔,高约45米,与北塔遥相呼应。因市内原有三座古塔鼎足而立,依其方位,俗称东塔、南塔、北塔。十三级密檐式砖筑佛塔,现高42.6米,由夯土台基、砖台座、须弥座、塔身、塔檐和塔刹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