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区政府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和党组第6次(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更新日期:2024-03-29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3月26日,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张爱军主持召开第46次常务会议和党组第6次(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编制《双塔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拟定《双塔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县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的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确定双塔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农村供水)项目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领导袁满、王跃飞、陈天虹、张智华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发展新能源之于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意义,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切实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新能源应用重点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充分发挥双塔优势,做好规划布局,持续做大清洁能源应用产业规模总量,着力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应用示范地。要统筹推进新能源产业链条延伸,清单化、工程化推动储能换电、绿氢、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双塔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注入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总引领,锚定建设高品质特色农业发展地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时刻绷紧保障粮食安全这根弦,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稳定播种面积,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快发展特色都市农业,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名优品牌建设,加快推进羊肚菌、蜜薯等产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城乡融合发展的双塔特色农业。要加快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扎实推进美化、绿化、基础建设等31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要持续深化城乡垃圾清运一体化建设,重拳整治农村“房屋乱建、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杆线乱拉、耕地乱挖”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快实施滨河路等乡镇主干路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要毫不放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23551”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模式,确保全区3466户脱贫人口和153个监测对象零返贫、零致贫。

  会议要求,要统筹推进《双塔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落实工作,确保到“十四五”末完成规划任务。河流沿线的乡镇街及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划的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各项任务按节点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耕地保护精神,在保障城市建设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的同时,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优化用地结构,遏制非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促进耕地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发改局要发挥好主管部门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各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抓好任务落实。要继续抓好相关项目的配套和资金争取工作,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我区粮食安全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是事关农村饮水保障的重要利民便民工程,不仅保证了供水水质,提高了饮水安全程度,更是真正实现全区城乡供水同质、同源。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提高工程实效,认真抓好工程水价测算和资金筹措等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开工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扬)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