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百姓关注
狠抓工作落实 推动民政事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更新日期:2024-03-28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年初以来,双塔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坚决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的昂扬姿态,狠抓工作落实落地,以新思路新办法打开工作新局面,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一季度全区民政工作实现“开门红”。

  提升基本民生保障的精准度。为进一步优化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提升救助精准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服务管理,该局全面开通乡(镇)、街道救助服务工作人员手机APP和“辽事通”低保救助自助申请终端等多元化申请渠道,将各乡(镇)、街道的农村户籍低保户全面纳入城市低保标准和核算方法实施低保救助,实现了一体化救助,着力提高低保救助政策实施效率。截至2024年3月,全区共有5670户9307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454户461人,临时救助18人,确保了应兜尽兜、应保尽保。1-3月累计发放低保金1193.7059万元,特困供养金104.6920万元,照料护理费34.9022万元,临时救助金1.9016万元。此外,持续加大残疾人补贴政策落实力度,提高补贴发放效率,确保政策惠及更多残疾人。今年1月至3月,全区新增享受补贴人员190人,累计9241人次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2907人次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334人次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第一季度共发放补贴222.048万元。

  基本社会服务实现和谐共融。总投资达4557.66万元,规划总占地面积为20429.32.4平方米的双塔区老年养护院项目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该项目包括居住区、活动区、医疗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在设计上,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注重人性化、无障碍设施和绿化环境的配备,力求为老年人营造一个宜居的养老环境。项目预计2025年10月31日竣工。

  开展“安全第一”宣传教育。为确保养老、殡葬机构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区民政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日常化、常规化,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推动婚俗改革示范发展。为进一步引导新人们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婚姻登记处加大婚俗改革宣传力度,创新推出“线上+线下”常态化宣传模式,为广大新人传递文明婚俗的理念。2月2日,该处为5对新人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婚俗文化非遗体验活动,让新人们在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中步入婚姻殿堂。3月11日,在2024辽宁朝阳迎春灯会举办了倡导文明婚俗的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举办有奖问答等形式,向新人们普及文明婚俗知识,倡导简约、健康的婚礼仪式,推动树立社会主义文明婚姻新风尚。

  (单国军)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