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百姓关注
迎春唱大戏 文旅“开门红”
更新日期:2024-03-17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阳春三月,和风送暖,万物复苏。“龙腾盛世 凤鸣朝阳”2024辽宁朝阳迎春灯会虽近尾声,但每晚北塔广场灯会现场,依然万头攒动,游人如织。逛街市、品美食、赏民俗、观花灯,这个春节,五彩斑斓的彩灯点燃了市民的热情,也让双塔春节文化旅游活动变得那么热闹,那么喜庆,那么的“热辣滚烫”,迎来了“开门红”。


  举办迎春灯会,打造文化盛宴。“这次灯会办得好,喜庆热闹不说,还有特色,几天不来,还想来。”市民李丰的话吐露了大家的心声。“龙腾盛世 凤鸣朝阳”2024辽宁朝阳迎春灯会以其鲜明的文化和地域特色赢得广大市民、游客以及国际友人的喜爱,得到国家、省、市区各界媒体的高度关注及游客的广泛好评。自1月30日举办至今,共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余人次,展区范围内运营收入约190万余元,带动周边经济4000余万元。灯会期间共安排书法家“书春”活动20场,送春联福字7000余幅;文艺演出50余场,特色点位演出110余场,非遗展演40余场,凤凰飞天表演近80场,参演人员500余人次,省内外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张灯结彩迎新春”盛况,成为央视二套、辽宁卫视、北斗融媒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的“网红”。此外,组织4支秧歌队参加了全市秧歌汇演,举办非遗展演5次及各种文艺演出数十场,同时,还举办了4场体育赛事活动,其中包括朝阳市新年登高活动、浪途冰雪大世界开幕、“奔跑吧·少年”2024年朝阳市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赛、2024年朝阳市春季围棋段位赛,对宣传双塔、宣传朝阳,推动全域旅游,拉动区域夜经济,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培育旅游新热点添了光,增了彩。

  抓好“三燕”文化研究,促文化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兴区战略,深入发掘“三燕”文化历史研究价值。根据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要求,围绕《中共朝阳市双塔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在双塔新篇章的意见》,全面加强“三燕”文化研究阐释,着力打造具有双塔特色的“三燕”文化,为构建“文有内涵、看有特色、游有载体”的“三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提供文化价值。

  狠抓项目建设,助力文旅提档升级。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招商、项目储备工作。在凤凰大街二段大凌河人工湖右岸建马术、萌宠项目,正在对接洽谈,进一步推进合作。朝阳市双塔区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于今年1月已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施工前拆除工作。该项目向上争取国家文物保护资金532万元也已下达。朝阳市凤凰山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施工图设计、预算、审图已完成,正在做投资审核,预计2024年4月开工建设。此外,完成储备项目6个,分别是凌河两岸健身步道项目、什家河两岸健身步道项目、凤凰山-嘎岔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龙腾温泉三燕古城文旅康养项目、凤凰山片区文旅用地山体公园项目、朝阳北塔数字化保护项目。

  向上申报的海里珊瑚景区、朝阳古街景区已获批为3A级景区。其中海里珊瑚景区今年正月初,日接待游客最多时达10000余人,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笔。

  (单国军)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