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朝阳日报:综合窗口改革初见成效办事更便利服务更暖心
更新日期:2024-02-16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跑市场监督、税务、社会保障等好几个窗口,可麻烦了。现在,进门后就有人领着办,在一个综合窗口就办完了,20多分钟就拿到了证,非常方便。”日前,在北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的李先生说。

  自去年被朝阳市确定为深化综合窗口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北票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朝阳市营商局的指导下,以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推行综合窗口改革工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以来,已受理14万余件,其中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14662件。

  无差别综合受理范围不断扩大。北票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各进驻部门窗口进行整合,成立22个综合窗口和3个统一发证窗口,受理25个部门354个政务服务事项,变“多口受理”为“一口受理”,形成“前台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证”的政务服务“受审分离”模式。各进驻部门签订《政务服务事项收件委托书》,18个部门审核股室转到后台办公,7个部门全权委托营商局受理,有效解决了办事群众办一件事跑多个窗口的问题,实现“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

  综合受理水平不断提升。北票市政务服务中心选派22名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工作人员进行无差别综合受理,定期对受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礼仪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效率。进一步明确了办理事项的申请主体、资格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依法合规明确受理流程。严格按照收件通知单、材料交接单要求进行材料接转,确保材料交接实现无缝对接。

  服务保障更加细致。该中心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否定备案等制度,实施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组织15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成立“帮代办”队伍,全流程为服务对象提供“帮代办”服务,让审批服务全过程提质增效。2023年,已累计服务1829次。同时,开通免费邮寄证照、首套刻章“零收费”等特色服务。截至目前,已免费邮寄证照10529件,免费刻制公章677套。

  据市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市营商局将强化指导,推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优化综合窗口设置、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公共支撑能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打造政务服务环境“升级版”,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记者 郭伟)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