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新华每日电讯:沈阳文旅“长红”始于“听劝”,不止“听劝”
更新日期:2024-01-21 信息来源:辽宁发布 浏览:

  1月18日,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克斌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一条消息,“听劝,沈阳站站改回来啦!小伙伴们可以打卡啦。”不少网民留言:沈阳真“听劝”!

  事件要从一位网民对刘克斌的留言说起,她称自己去沈阳网红地点——地铁“沈阳站站”打卡,却发现站牌已改成了“沈阳站”,希望能改回原来“可爱风”的站名。

  “听劝”是沈阳文旅持续性火爆背后的关键词。游客反馈没地方寄存行李箱,沈阳“马上安排”;游客说辽宁省博物馆游览的人太多,休息座位不够,沈阳“立马加量”;游客希望沈阳西塔特色街过年期间正常营业,沈阳“抓紧协调”。

  不止一次地“听劝”,让沈阳文旅快速激发出大流量。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沈阳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43.62万人次,同比增长161.37%。

  沈阳旅游的火,始于“听劝”,却不止于“听劝”。沈阳正用真诚和热情,让人们因“听劝”对这座城市产生的新鲜感,深化成一种持续性的内生动力。

  “听劝”在眼里。沈阳推陈出新,不断打造独特IP。1月18日晚,沈阳老北市景区全新升级的“龙行龘龘,凤舞九天”大秀再次上演。“我们一直在探索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创新。”老北市景区商业重构项目负责人张远义说,“凤凰飞天”火了,我们就对这个强IP项目继续升级,突破技术瓶颈,让30米长的实体巨龙“一飞冲天”。

  “听劝”在心底。沈阳真诚待客,练好文旅服务“内功”。流量是把“双刃剑”,如果没有扎实“内功”,不免陷入“越热凉得越快”的窘境。17日,沈阳市皇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14个“马上办”热线电话,其中13个是市场监管所所长的手机号,一键直连“管事人”,24小时在岗为消费者“撑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听劝”有底气。沈阳全城一心,释放出热情和善意:市民自发组织志愿车队,免费接送外地游客;部分餐厅为外地游客赠送免费特色菜;机场送毛巾、故宫送糖葫芦……花样频出,主打“宠粉”。

  “听劝”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智慧。面对高峰客流,旅游服务很难做到完美无缺,因此,这就需要地方文旅部门的正确态度不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而是广开言路、博采众议,展现不摆架子、不端着的服务姿态,将游客当成“文旅体验官”“问题监督者”,用真诚的态度解决“真问题”。

  文旅“长红”,绝不囿于几篇笔记、几则意见,而是要转变城市管理思路,小到地铁站的命名,大到城市公共规则的制定,都需要尊重民意。正如刘克斌所说:“只有把游客放在手心里,游客才能把这座城市放在心坎上。”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