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文化教育
双塔区召开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2024-01-20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切实提升思政课程水平,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的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推动全区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日前,双塔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工作会议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巨海燕出席会议。区直各中小学校书记、校长、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我市大中小学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说课、试课,西街小学做了经验介绍,大连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做了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讲座。区教师进修学校和区教育局分别对相关文件进行解读,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后,珠江路小学教师韩冰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本次大会,我了解了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小学青年思政教师,要时刻保持政治敏感度,提高专业素养,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更新教育理念,渗透法治教育,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培养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全区的一体化研究和实践方向,创新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设计、探索教学模式等,从整体上优化大中小学思政课的课程内容、课程体系、教师队伍,保障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引领,科学推动全区中小学“两个”一体化建设工作。各校要抓好思政建设组织机制一体化建设,抓实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一体化建设,抓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建设,抓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一体化建设,守好思政课堂这个“主渠道”,抓好课程思政这个“微循环”,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会议要求,要全面压实“三个责任”,确保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压实学校的领导责任,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要压实教研部门的指导责任,强化专业引领和质量提升。要压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加强工作管理和队伍建设,抓住关键重点,强化工作举措。要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传统优势深度融合,把思政课“讲好讲活”,让学生真正“喜欢听、听得懂”。要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和优势,要加强校际联盟建设,依托高校的学科、人才、智库等优质资源,组成思政教育一体化联盟。中小学校通过开展教学、教研交流等活动,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

  (李扬)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