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文化教育
聚焦民生实事 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 双塔区教育局全力抓好城区小学扩容民生项目
更新日期:2024-01-15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更是万众的共同期待。双塔区教育局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步伐。2023年以来,该局通过新建、改扩建和设施更新,持续改善办学条件,稳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为双塔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教育力量。


  科学规划稳扎稳打,全力做好前期工作。区教育局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多轮调研摸底,综合分析适龄学生增量、生源分布和学校承载力,精心谋划、研究部署、解决措施,在推进实施中,加强实地调研和一线督导,详细掌握工作进展,确保全区义务教育扩容增位高质量实施。


  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区教育局积极争取资金7114.4万元,组织实施了辽河小学、新华小学、实验一小扩建工程。大力推进文化路小学龙翔校区、榆树林小学新建项目,确保早投产早使用。实施城市学校20个维修改造项目,投入资金359.18万元,投入农村维修改造项目369.35万元,各校均已有序完成。6所学校操场建设,目前已有5所学校投入使用。凌河小学教育分园和民办公办联盟办园的实施,使双塔区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26.36%,学前教育发展迈向崭新一页。

  抓实学生资助工作,巩固教育保障成果。区教育局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群体特点和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资助,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选择、更加公平、更加便捷、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高质量的资助服务,打造“有温度、有技术、有内涵”的资助工作。2023年,共落实财政补助资金95万元,对117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就学资助。对654名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发放贷款金额701.12万元。筹集市教育基金会资助金12万元,为孙家湾镇中心小学、市第二十三中学寄宿制学生购置床被等系列生活用品。

  优化招生政策,提升入学效率。为了缓解学位紧张现状,双塔区大力推进招生改革工作,落实招生改革举措,下发《致全区家长一封信》,宣传2023年全区招生政策,实行严格手续、批次入学、电脑编班招生,超出招生计划的新生得到入学安置,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均衡配备。2023年,双塔区结合教育实际,不断优化招生政策,采取入学线上、线下报名的方式开展招生报名,进一步满足群众所需,提升入学效率,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享受平等的优质教育。

  夯实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质量得到新提升。双塔区致力于加强教育队伍建设,深化师德师风治理,营造清新教育氛围。注重名师指导,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支教和交流活动持续推进。新招聘的135位教师为结构性缺编问题带来明显改善,教师队伍焕发出新的生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持续加强“四有”教师团队建设,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为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保障。


  深化“双减”政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双减”举措实施,切实减轻家长和学生负担,双塔区结合义务教育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情况统筹开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区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按照政策落实落细,取得实效。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与德育发展、特色课程有机融合,开展“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的课后模式,学生素质教育与国家“双减”政策有效融合、一体推进,促进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同时,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加强培训监管,打造良好教育环境。

  双塔区教育局通过实施城区小学扩容系列民生项目,为全区中小学校提供了更多优质的、群众满意的教育资源,打造了功能齐全、设施齐备、环境优美的城乡学校,有力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进一步推动全区教育品质提升。

  (李扬 白杨)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