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双政办发〔2023〕36号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做好朝阳市双塔区第三次

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双塔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做好朝阳市双塔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做好朝阳市双塔区第三次全国

土壤普查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辽政发〔202213号)要求和全省土壤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普查工作重要意义

土壤普查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牢牢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做好土壤普查工作意义重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耕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遵循土壤普查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的原则,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参与的组织实施方式,全面摸清我土壤质量家底,为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严格遵守普查工作要求

严格按照国家、省制定的土壤普查内容、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有序组织开展土壤查工作。

(一)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按照20232024年完成所有土壤表层样点野外调查采样任务、完成全部样品的内业测试化验工作,2025年形成土壤成果、完成总结报告的总体进度安排,结合我实际,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合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分工。

(二)强化技术服务支撑。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配置,组织专家、科研人员土壤普查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有计划地开展技术培训、业务练兵,提高土壤普查人员队伍专业素养,确保土壤普查工作符合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要求。

严格控制普查质量。建立土壤普查工作质量管理体系和普查数据质量追溯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土壤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要求普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并按要求报送普查数据。任何地区、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弄虚作假和篡改普查数据。

三、切实保障普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我区成立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查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和协调。

加强部门协作。土壤普查工作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落实、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加强技术指导、信息共享、质量控制、经费物资保障等工作。

加强经费保障。本次土壤普查经费由中央和地方按承担的工作任务分担,列入相应的财政预算。区级财政要根据工作进度安排,将经费纳入相应年度预算予以保障,并加强监督审计。各地区按有关规定统筹现有资金渠道支持土壤普查相关工作。

加强宣传报道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和自媒体渠道,大力宣传土壤普查对耕地保护和建设、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撑藏粮于地战略实施、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促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全社会对土壤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舆情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附件:朝阳市双塔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1:

 

朝阳市双塔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刘景桐  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冯海波  农业农村局局长

        孙孟浩  自然资源局双塔分局局长

 员:韩云啸  生态环境局双塔分局副局长

        杨彦钊  区水利局副局长

毛贺新  发展改革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康喜存  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财政局农财股负责人

            自然资源局双塔分局征地服务站长

        刘光耐  统计局农业统计股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冯海波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