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双塔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答复的函
更新日期:2023-11-23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务公开办 浏览:

曲桂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指出:政府执法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督,对粗制滥造、以次充好、故意压价销售,扰乱市场秩序的不良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净化市场环境。目前绝大多数产品都处于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的状态,下一步主要的增长空间在于提升产品质量,用优质产品获取消费者认可,从而使产品获得相应的价格定价。这就需要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为优质产品腾出市场空间。基于此,应当进一步加强市场环境监管,包括销售市场的监管,加强市场产品质量抽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产品质量的披露,达到扩大优质产品需求,打压低质低价产品的目的。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具体监督检查情况如下:

  一是很多企业和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不强,不能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利。二是消费者对市场上的一些产品的质量和真伪辨别能力较低,同时不能充分利用投诉举报平台维权。三是基层监管任务重且监管人员少,不能满足经济大发展的需要。四是营商环境的提升工作,对于民企与国企的差异问题、行业垄断行为使民营企业不能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存在不同程度的“限进”的问题,我区已经对2021年以前涉及公平竞争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对2022年以后的发文进行了审核,严格按照公平竞争联席会议要求对涉及公平竞争的文件进行审核,严格按照谁发文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公平开展营商环境建设。

  对于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认真讨论研究解决恶意竞争,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民营与国企待遇差异和垄断的现象,并制定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对生产源头的监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性,发现假冒伪劣生产行为,积极举报,形成全民防范意识,树立全民打击假冒伪劣的氛围;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我局将克服人员少,监管任务重的情况,充分利用现有人员和资源,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防线;三是强化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没有合法来源的产品不采购,不销售,将投诉举报平台电话张贴到经营场所,让消费者随时能看到平台电话,及时方便地投递假冒伪劣信息,给监管提供有效线索;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确保政府及各部门发布文件不存在恶意竞争的现象,保证严格和谐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您提出的建议对于我们做好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启发和帮助。

  非常感谢您对双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以后能够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


  双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7日


  (责任编辑:李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