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朝阳发布:朝阳县实施“农家书屋+县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
更新日期:2023-11-23 信息来源:朝阳发布 浏览:

  眼下,虽然农忙时节已过,但朝阳县西五家子乡三道沟村的村民们却没有闲下来,三三两两地来到农家书屋,翻阅着自己喜欢的各类书籍,有的还做起了笔记。百余平方米的书屋里书香弥漫,气氛温馨。


  付志明是三道沟村的养牛大户,11月19日,他来到农家书屋学习“充电”。“小刘,最近有新到的科学养牛图书吗?”

  “有啊!付大哥,您可以在农业科技专柜里找找,如果没有合适的,也可以用手机登录县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用身份证号办理借阅证,选好图书后,可以免费邮寄到您家里。还书时,可以就近送到农家书屋或邮政网点。”图书管理员刘晓欢向村民付志明介绍道。

  按照小刘的指引,付志明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进入到朝阳县图书馆图书资源库,挑选起自己心仪的图书。

  “以前,去县图书馆借阅图书来回需跑60公里,如今,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借阅到县图书馆的各种图书,真是太方便了!”付志明兴奋地说。

  近年来,朝阳县聚焦“建强、管好、用活”农家书屋,积极探索新时代农家书屋服务农民群众新路径,不断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农家书屋+县图书馆”是今年朝阳县持续深化农家书屋创新服务模式的工作重点。

  在朝阳县图书馆,图书管理员每天都要在电脑前查看来自各地的借阅图书订单:西五家子乡三道沟村付志明借阅《肉牛育肥与疾病防治》,羊山镇西山苗木合作社姚凤鸣借阅《果树整形修剪与栽培管理大全》,尚志乡米家沟村村民于维宝借阅《蔬菜栽培与指南》……按照村民们的借阅订单,图书管理员挑选好图书后,打包邮寄到全县各地。

  “朝阳县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农家书屋+县图书馆’服务模式旨在充分发挥县图书馆馆藏资源,通过创新推进总分馆统筹机制、图书流转机制、通借通还机制三个运行机制,实现县乡村图书资源共享,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朝阳县图书馆馆长徐辉说。

  今年3月,朝阳县农家书屋管理中心在县图书馆挂牌成立,改造升级农家书屋建设县图书馆乡村分馆6个,群众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简版图书馆的阅读体验。朝阳县图书馆对乡村分馆及农家书屋进行统一管理,建立“公共图书资源库”,开发“通借通还系统”,进一步优化图书采购、配备方式,并统筹开展国学讲堂、亲子阅读、农技讲座等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推进。截至今年10月,在县图书馆统筹下,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1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5万余人次。

  过去,朝阳县的农家书屋缺少图书流转机制,每个书屋每年新补充的图书都一模一样。实行“农家书屋+县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后,建立流转书库,每年新书书目较过去增加至少10倍。每个季度在分馆之间做一个大轮换,每月进行村级书屋和阅读点之间的小轮换,在政府投入不变的情况下,可供阅读的书籍明显更多,带给农民读者的新鲜感明显增强,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从全面覆盖向高利用率、高活跃度转化,朝阳县农民的“精神粮仓”更加丰实。

  (辽宁日报·辽望客户端、朝阳发布)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