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加减乘除”惠企便民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更新日期:2023-10-25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 浏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年是我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立足部门职能,站位百姓视角,进一步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以实干践行为民宗旨,当好“金牌店小二”和“人民的服务员”,打造营商环境“最靓标识”。区人社局的相关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其中又有哪些亮点,今天我们有幸为大家邀请到了双塔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少华,请她来结合工作实际,和大家聊一聊有关的工作,有请黄局长!

  【黄少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组织这次访谈活动,也非常高兴能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这样一个平台来和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双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欢迎大家对我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们知道,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和我们的生活联系非常紧密,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情况呢?

  【黄少华】好的,今年以来,双塔区人社局以群众满意为导向,聚焦惠企便民,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进“受办分离”“互联网+人社”等优办快办政务服务改革,着力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像你在开场白中所说的,以实干践行为民宗旨,当好“金牌店小二”和“人民的服务员”,打造我区营商环境“最靓标识”。

  【主持人】刚才黄局长在介绍中提到了“加、减、乘、除”的组合拳,想必是广大网友也是非常感兴趣,您能否介绍一下呢?

  【黄少华】好的,先要说明的是“加、减、乘、除”法并不是我们局的首创,它在各地各行业各部门都会有不同的应用,在我们局开展的相关工作中,我们赋予了这套组合拳新的打法和新的招式。

  首先,我们做足推动工作的“加法”。我们局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关于激励干部在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敢为善为的若干措施》,开展“敢担当、善作为”主题讨论活动。借鉴先进经验,制定《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提升综合能力,制定《区人社局大讲堂评比办法》;加强技能培训,选派业务骨干走出去学习,充分掌握行业领域内的专业知识。

  深入落实《双塔区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引进高层次人才8人,完成指标数的80%。开展不同类型的就业技能培训班46个班次,开展补贴性培训1923人次,完成指标数的96.2%。今年上半年,扶持创业带头人63人,带动就业378人,分别完成全年指标的74%和85%;为5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8.4万元,完成全年指标的97%。创业孵化基地新入驻企业15户,完成全年指标的75%;举办创业活动25场次,完成全年指标的125%。承办了2023年辽宁省创业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汇聚全省232家创业创新企业参加,取得良好效果。

  其次,我们还做实简政放权的“减法”。以“服务事项公开化、资料报送精简化、审批流程简约化、服务事项清单化”为目标,现有71项公共服务事项,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进行了实施清单的填报和发布。

  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梳理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即来即办,提升了审批服务效能。

  再次,我们做优大众体验的“乘法”。将社保、医保、就业3个分中心合并为1个“社会服务中心”,将35个政务服务窗口减少为29个,推行“前台标准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通部门信息链接,让群众少跑路,提高审批效率。设置咨询服务区、便民服务区、等候休息区、自助服务区、窗口服务区、业务审单室等6个功能区,有叫号机、电子显示屏、交互终端、宣传栏、资料橱窗、填单台等服务设备,有专为老年人、残疾人配备轮椅、花镜等服务设施。

  充分发挥“智慧人社”作用,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拓展“一网通办”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梳理15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公开政务服务内容,实现政务服务公开透明。

  将办事要件、咨询电话、办事地址、办理时限等全面政务公开及服务项目汇编成册,供服务对象查看。政务服务大厅的讲解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确保好政策“看得懂、能变现”。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最新政策信息,使企业和群众尽早享受政策红利。

  最后,我们做好作风整顿的“除法”。制定《“党建+营商环境+优办快办”活动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关于激励干部在推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敢为善为的若干措施》。印发《双塔区人社系统营商环境建设管理制度》,要求每一位窗口工作人员对首问负责制、窗口无否决权、告知承诺制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应知应会。

  与此同时,我们还深入服务窗口开展“走流程”“体验式”调研,以问题为导向,真抓实改出效果。“一函通办”疏堵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职称聘任、工资待遇事项施行“一函通办”,统一收件、联动审批、闭环运行,申报事项“阳光”跑全程。“预审联办”止痛点,退休审批施行“预审联办”,通过“预审”提早发现存疑问题,通过“联审”提前处理工龄认定、养老保险缴费等难点问题,做到及时告知承办单位负责人员,主动作为,确保审批时限。

  【主持人】民生连民心,枝叶总关情,听了黄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双塔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也相信区人社局能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认真答好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答卷。

  【黄少华】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祝愿广大网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黄局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进行深入全面的介绍。感谢各位网友参与我们本期的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黄少华】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