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保障“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及价格稳定
更新日期:2023-10-03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中秋节、国庆节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及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全面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稳定,物价合理。

  在“双节”前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严把食品安全关为原则,联合双塔区和龙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区内25家大型酒店及餐饮单位,进行了节前食品安全检查,针对相关证件、环境卫生、反食品浪费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对各负责人进行了宣传引导,要求其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提升食品安全质量,主动做反餐饮浪费的宣传者,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减少食品浪费,共同维护朝阳的良好食品安全环境,营造文明就餐的良好氛围。

  中秋佳节赏明月、吃月饼是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传统。保证节日期间老百姓吃的安心、吃的放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各类月饼及米面油、肉蛋奶、果蔬茶等食品作为“两节”期间专项抽检工作的重点检测对象,抽样区域涵盖了商超、集贸市场、“三小”、校园及周边等场所,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866批次的大宗食品进行抽查检测,其中米面油112批次、肉蛋奶135批次、果蔬茶566批次、月饼53批次,未发现不合格食品。

  针对月饼等节日商品所存在的价格欺诈、过度包装等问题,9月20日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针对月饼等节日商品明码标价、价格欺诈、过度包装等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专项执法检查过程中已下发“节假日价格提醒告诫函”350份,检查市场主体136户,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截至目前,尚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节前市场商品价格稳定。

  “双节”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及时倾听民意,为假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经营者要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减少食品浪费,节日期间要做到明码标价、规范促销活动,禁止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做好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以应对突发状况。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等节日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购买前检查食品外包装及标签信息,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价格违法行为,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记者 郭伟 实习记者 李京)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