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购房节即将启幕
更新日期:2023-10-02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2023年秋季购房节将于10月10日至10月16日在朝阳体育馆(户外)举行。届时将有1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7家房屋中介单位、9家金融机构及公积金管理中心、多家大型家居、建材、家装、家电企业进场参展。

  此次秋季购房节由市政府主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承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综合服务中心、市房地产业协会协办。购房节参展的开发项目24个,总计参展面积73万平方米,房屋5284套。另有逾千套二手房源供广大消费者选择。

  为更好地活跃市场,利于消费者开心置业,满意购房,本次购房节推出的利民利企的优惠政策主要有:

  一、住宅契税补贴

  对个人购买面积为90平方米(含)以下住房的(含二手房),由受益财政部门给予购房人契税缴纳额全额补贴;对个人购买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含)以下住房的(含二手房),由受益财政部门给予购房人契税缴纳额70%的补贴,对个人购买面积为144平方米以上住房的(含二手房),由受益财政部门给予购房人契税缴纳额50%的补贴。

  二、商业契税补贴

  对个人购买新建商业用房的(不含办公楼、写字楼、幼儿园等),购买50平方米(含)以下商业用房,由受益财政部门给予购房人契税缴纳额60%的补贴,购买50平方米以上100平方米(含)以下商业用房,由受益财政部门给予购房人契税缴纳额40%的补贴,购买100平方米以上商业用房,由受益财政部门给予购房人契税缴纳额20%的补贴。

  三、人才购房补贴

  对在朝阳市工作,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专业人才、驻地在我市的大、中专(含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购买144平方米(含)以下普通商品住房的(含二手房),凭所在单位(学校)证明,由受益财政部门给予购房人契税缴纳额全额补贴。

  四、金融机构信贷支持

  房交会期间,对于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为不低于20%,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统一为不低于30%。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20个基点。

  五、住房公积金支持

  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推出新5项惠民政策:(一)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在朝阳市行政区域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本市自住住房的缴存人家庭,可申请提取本人及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资金支付购房首付款,提取金额不得超过首付款金额(首付款金额=购房款-贷款额),且以千元为单位计提。此项政策执行至2023年12月31日止。(二)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为支持缴存职工租赁住房消费需求,缓解资金压力,根据朝阳市房屋租赁水平,适当提高租房提取额度,由原900元/月提高至1000元/月。(三)优化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频次。为满足缴存职工支付房租的实际需求,将原租房提取频次由1次/年,调整为1次/月。缴存职工可以自行选择按年、按月或更灵活的提取周期年内多次办理租房提取。(四)多子女家庭租房提取不设最高提取限额。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中房租金额为准)提取住房公积金。多子女家庭应为一对夫妻生育二个及以上子女的家庭,租房提取时以此家庭户籍为准。(五)放宽高层次人才、多子女家庭贷款额度限制。对入选“兴辽英才计划”和“朝阳英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多子女(养育未成年二孩及以上多子女)的职工家庭,在申请贷款时取消“贷款额度不应超过借款人与配偶缴存公积金余额总和的25倍”政策限制。

  (记者 孙健)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