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辽宁日报:盘锦市兴隆台区粮家村盘活闲置土地一举三得 村民腰包鼓了 集体经济壮了 村容村貌美了
更新日期:2023-09-22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

  本报讯 村集体闲置土地如何盘活,怎样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盘锦市兴隆台区新工街道粮家村借助权威平台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近两年来,粮家村通过辽宁·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网,挂牌交易村集体闲置土地,既公开透明,又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粮家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村里闲置土地、坑塘、院落可种植水稻、养鱼养蟹,以及建设料场、垂钓园、民宿等设施。由于以往缺乏市场竞争,这些资产或处于闲置状态,或被非法占用,或以极低价格租用,村民对此意见很大。

  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粮家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委会通过集体评议,收回千余亩被侵占的集体土地和坑塘。为改变过去乱占用、乱发包状况,村党支部书记孙涛提出,依据政策规定,将闲置土地通过线上进行流转,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详细介绍了土地线上流转、公开竞拍的好处。村民们都觉得可行,一致同意把土地拿到线上交易。

  土地线上流转、公开竞拍,使资产通过市场预期、现场竞价等方式实现了价值最大化。粮家村一处集体资产的相关信息投放到辽宁·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网,本村村民孟德伟通过竞价,以年租金2.3万元价格获得一年经营权。他利用这些资源兴办民宿,进行餐饮服务,冷库一部分自用,一部分出租。小院里的农产品自产自销,得到游客认可。

  截至目前,利用辽宁·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网,粮家村集体资产线上交易额已达110多万元。“这其中,溢价最高的是120亩坑塘,标注底价21.6万元,经过几轮竞价,最后被本村村民以30.21万元拍得。”孙涛说。

  通过线上竞拍,闲置资产得以变现,2300多名村民成为最大受益者。这两年,粮家村清理下水沟渠、挖建排水管线,打造十里花溪景观路,陆续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工程建筑公司、旅游发展公司等,推出“水产特色养殖示范项目”,完成了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布局。在收益分配上,30%作为二次投入,30%给予村民分红,40%用于公益事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腰包不断变鼓、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几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粮家村,如今荣膺“省级美丽示范村”称号。

  (田 俊 辽宁日报记者 刘立杉)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