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北票市:推窗可见绿 出门即入园 转角遇见美
更新日期:2023-08-30 信息来源:朝阳市政府网站 浏览:

  道路有人扫、百姓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转角遇见美……在北票市宝国老镇,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要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契机,加大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力度,全力打造整洁、优美、文明的乡村新风貌,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宝国老镇领导如是说。

  垃圾日日清,保洁全天候,全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宝国老镇建立以“镇抓亮点、村抓重点、全员抓机制”的管理方式,采取镇、村、组三级联动的办法,明确责任人、划分责任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同时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实行日考勤、月考绩,严肃奖惩措施,实现垃圾治理常态化。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党员带头,积极引领广大家庭不断深化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现在的宝国老镇已呈现出条条道路有人扫,处处垃圾有人清,保洁工作全覆盖的良好局面。

  建口袋公园、文化广场,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在宝国老镇党委的带领下,各村充分利用闲置地、三角地、垃圾堆,采取见缝插绿、砌筑城墙、建造凉亭等措施,建设及改造一批集便利性、功能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口袋公园”,着力为百姓打造“推门可见绿、出门即入园、转角遇见美”的美好生活空间。截至目前,该镇16个村,已实现一村一园。全镇安装路灯594基杆,建文化广场17个,每到夜晚,广场上锣鼓喧天,百姓扭起了大秧歌。“现在,钱包鼓了,文化生活也提升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一位村民高兴地说。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宝国老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镇共建设完成乡路、村路24公里,一事一议巷道13.6公里;对十八台河道、老寨川河道进行治理累计达31.6公里;建生态长廊20公里;对长2.5公里的中心街进行改造等。

  (责任编辑:何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