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朝阳日报:让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更新日期:2023-06-06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现在村里的每一件事、每一笔花销都公开透明、一目了然,‘阳光’照得我们老百姓心里亮亮堂堂。”“村里的‘钱财物事’都搬到了手机里,只要你动动手指打开手机APP,啥都知道、明明白白,再也不像以前糊里糊涂的。”朝阳市龙城区七道泉子镇上河首村村民们说到村里的“三务”公开都赞不绝口。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要求,“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朝阳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全市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工作,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治理透明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谋实绩出实招规范“三务”公开

  朝阳市纪委监委以龙城区七道泉子镇上河首村为试点,着力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政策、“三重一大”事项、群众诉求办理结果等公开,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推进,对全市1555个村(社区)“阳光三务”工作进行指导,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构建“三四三”整体布局,确保“阳光三务”闭环推进。“三四三”,即:事前把好“政治关、责任关、反馈关”三关,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事中做到“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四规范,确保真公开、实公开,让村民随时随地了解村情动态;事后建立“畅通反馈、限时整改、强化监督”三制,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督导、解决到位,倒逼村级权力规范运行。

  北票市创新工作举措,实施网格化管理。每户选取一名家庭联络员,每个村民小组选取一名网格员,宣传讲解“三务”公开内容,收集反馈群众对公开事项的意见建议。晒出“明白账”、赢得群众心,不断提升群众对村集体事务的关注度、满意度、知晓率,切实让群众看得明白、心里亮堂。“我看这‘阳光三务’就是咱老百姓和政府的‘连心桥’,心路畅通,你想知道啥它都能告诉你,真是方便又贴心。”北票市凉水河乡高台村的张大娘每天最愿意干的事儿就是听村东头的网格员“通报”村里的“大事小情”。

  朝阳市纪委监委注重向智能式公开拓展,打造特色“品牌”。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同步登录“阳光三务”APP平台,将涉及“阳光三务”的各类事项纳入平台管理,方便村民通过手机实时查看信息,足不出户就能随时关注热点和焦点问题,从“上墙”“上网”到“指尖”公开,提升公开知晓率、使用率和透明度。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群众关切

  朝阳市纪委监委将全面深化和推进“阳光三务”工作,作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破解群众身边“微腐败”的有效路径。在全市推进“阳光三务”工作现场会上,七个县(市)区交流经验、分享体会,推动“阳光三务”工作落实落细。

  “新农保参保咋办?”“我儿子想回乡创业有啥好的政策?”“高龄补贴怎么领取?”……“每天早上,你还没到村部,就有好多村民前来咨询。”朝阳县柳城街道十二台村党支部书记介绍。“现在好了,只要看看公开栏或微信群,各种政策一目了然,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还增加了村里工作的透明度,真是一举多得。”

  朝阳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群众最想知道什么,最需要知道什么,最迫切解决什么”,走村入户,面对面沟通,通过座谈、唠家常等方式,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想,从群众关切问题入手,及时发布公开内容,让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就能了解村里的各项事务。

  以强有力监督推动精准公开

  朝阳市纪委监委制定了《朝阳市推进村级“阳光三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内容、检查路径、检查方式,市县乡“三级”联动,“室组地”协同作战,深入群众、下沉基层,对“三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整治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阳光三务”精准公开,以公开防腐败、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民心。

  对照上级要求、工作需求和群众诉求,朝阳市纪委监委将全面落实“辽宁阳光三务”现场观摩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着重在巩固、拓展、深化、提升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更多特色和亮点,让“阳光三务”工作更有时代感,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树军)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