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其他解读
2023年市直初中招生相关政策发布(附:《致朝阳市区小学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更新日期:2023-06-05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朝阳教育发布 浏览:

    6月1日,市教育局发布《致朝阳市区小学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明确了今年市直初中招生范围、招生原则、招生时间安排等相关招生政策。

  市直初中共9所,即一中教育联盟、三中教育联盟、四中、五中、七中、八中、九中、一中燕都分校、向阳学校。其中,向阳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只招收本校的小学毕业生,其余8所初中招收市区23所小学毕业生和回户籍地就读初中的市区外小学毕业生。23所小学中龙城区长江路小学和文盛路小学的毕业生,经龙城区教育局初审通过的,可以参加市直初中招生报名;初审未通过的毕业生在龙城区直升初中。

  8月1日至15日,“朝阳市市直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通,23所小学的毕业生家长可以按时申请网上报名;8月19日至21日,网上报名未通过的市区23所小学毕业生到学区初中现场报名;8月23日至25日,市教育局对市直初中现场招生结果进行复核;8月28日,市教育局组织市直初中现场电脑均衡分班,并在网上公布均衡分班结果和各校报到入学时间及要求。

  学区初中现场报名条件及要求为:

  一是学生在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免试就近入学。学生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的房产为独立产权的,是招生学校认定学区入学的标准条件。

  学生的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实际居住地相一致的,按其户籍和实际住址到学区对应初中报名入学。报名时须提供户口本、家庭房产证(暂时没有房产证的携购房网签合同原件及购房交款全额收据)、近期家庭交纳水电煤气费收据、小学毕业考试准考证。

  学生户籍与其法定监护人户籍不一致(户口挂靠在其他家庭、单独立户、因特殊情况造成户口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按其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到学区对应初中报名入学。其法定监护人(父亲与母亲)户口不在一起的,按与学生实际居住在一起的父亲或母亲的住址入学。报名时须提供与其共同居住的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本、房屋产权证、学生出生证、儿童预防接种证、近期家庭交纳水电煤气费收据、小学毕业考试准考证。

  学生法定监护人与其直系亲属共同共有房产的,且共同共有的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其它房产的,学生可以在该房产对应学区初中报名入学。报名时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本(监护人与共同共有房产的直系亲属未在同一户口本的,还需要提供直系亲属的户口本)、房屋产权证、近期家庭交纳水电煤气费收据、小学毕业考试准考证。

  二是学生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房产的,到市教育局指定初中入学。已经在市直初中对口招生23所城区小学就读的无房户,学生可根据实际居住情况,自行选择市七中、八中、九中报名入学。住在柳城路和新华路以北、朝阳大街以东区域的可以到七中报名入学;住在新华路以北、朝阳大街以西区域和竹林路以北友谊大街以西区域的可以到九中报名入学;住在柳城路以南和新华路、竹林路以南朝阳大街以西区域的可以到八中报名入学。报名时需要提供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户口本、小学毕业考试准考证。

  另外,回户籍地就读初中的市区外小学毕业生,按报名提供学区材料审核确定入学初中。在外地读小学,户籍在市直初中招生学区范围内,计划回户籍地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要在8月16日至17日期间,携带家庭户口本(学生户口与监护人不在一本的,另须携带学生的出生证或预防接种证)、房产证、近期水电煤气费收据,到市教育局报名,填写《朝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主招生申请表》,按提供的户籍和房屋产权证,经市教育局和招生学校审核确定后,到对应的学区初中入学。向阳学校、第二十中学小学毕业生不在本校直升且符合市直8所初中招生条件的,按照以上方式报名入学。


致朝阳市区小学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

  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即将升入初中读书!此时此刻,您和孩子一定期待新学期的开始,期待走进美丽的新学校。为了让您的孩子如期升入初中,让您能了解市教育局直属初中(以下简称“市直初中”)招生政策,现将我们的工作安排向您及学生通报一下,以便我们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下共同做好孩子升入初中工作。

  一、招生范围

  市直初中共9所,即朝阳市第一中学教育联盟、三中教育联盟、四中、五中、七中、八中、九中、朝阳市第一中学燕都分校(以下简称“一中燕都分校”)、向阳学校。其中,向阳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只招收本校的小学毕业生,其余8所初中招收市区23所小学毕业生和回户籍地就读初中的市区外小学毕业生。23所小学中龙城区长江路小学和文盛路小学的毕业生,经龙城区教育局初审通过的,可以参加市直初中招生报名;初审未通过的毕业生在龙城区直升初中。

  二、招生原则

  市直初中招生工作遵循“划片招生、相对就近、计划到校、免试入学、均衡分班”的原则。由于我市城区初中学校分布“南少北多”,而小学毕业生居住分布“南多北少”,所以无法满足所有的小学毕业生都到“离家最近”学校就读的需求,只能做到整体上相对就近。对此,希望广大学生家长理解和支持。市教育局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市直初中招生工作期间,将公布工作方案,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监督。

  三、招生时间安排

  8月1日-15日,“朝阳市市直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通,23所小学的毕业生家长可以按时申请网上报名。

  8月19日-21日,网上报名未通过的市区23所小学毕业生到学区初中现场报名。

  8月23日-25日,市教育局对市直初中现场招生结果进行复核。

  8月28日,市教育局组织市直初中现场电脑均衡分班,并在网上公布均衡分班结果和各校报到入学时间及要求。

  四、报名方式及流程

  (一)网上报名方式及流程

  1.网上报名条件和范围:市区23所小学已完成填写“2023年朝阳市直属初中学生学籍卡”和采集“毕业信息”的毕业生。

  2.网上报名期间,市教育局开通两次报名时段。即8月1日-3日为第一次网上报名,8月10日14:00后可以查询报名结果;8月11日-12日为第二次网上报名,8月15日14:00后可以查询报名结果。

  3.“朝阳市市直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系统”

  访问地址:http://202.97.177.23:9000/api/signUp/index

  二维码和访问页面如下:

  4.报名方法:学生家长通过手机扫码(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访问地址)访问,进入系统页面有两个按钮分别为:“报名”“查询”。

  点击“报名”按钮,在系统弹出页面上分别输入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在“预报名学校”的下拉菜单中选择自己符合学区条件的预报名初中。然后点击页面正下方“注册”按钮,系统提示“注册成功!请等待审核!”,学生家长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网上申报。系统审核是根据报名学生的身份信息,通过大数据调取其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和房产信息,完成学区学校报名条件审核。如果监护人或学生本人,在预报名学校的学区内有房产,则申请通过;预报名学校为“七中、九中”的,系统不审核学区房产条件,报名注册成功即可审核通过。

  点击“查询”按钮,填写注册成功的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和验证码可以查询网上申请审核结果。系统呈现三种查询结果:

  (1)审核状态:黑色字迹“审核中”,请耐心等待审核结果。

  (2)审核状态:红色字迹“失败”,可参考备注提示重新网上报名,或转为学区学校现场报名。

  (3)审核状态:绿色字迹“成功”,系统将锁定报名结果,不能再参加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耐心等待阳光分班结果。

  阳光分班后,所有参加分班的学生都能在报名系统中,查到分班结果和各初中入学报到时间及要求,请按时报到入学。

  (二)学区初中现场报名条件及要求

  1.学生在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免试就近入学。

  学生法定监护人或学生本人的房产为独立产权的,是招生学校认定学区入学的标准条件。

  ⑴学生的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实际居住地相一致的,按其户籍和实际住址到学区对应初中报名入学。报名时须提供户口本、家庭房产证(暂时没有房产证的携购房网签合同原件及购房交款全额收据)、近期家庭交纳水电煤气费收据、小学毕业考试准考证。

  ⑵学生户籍与其法定监护人户籍不一致(户口挂靠在其他家庭、单独立户、因特殊情况造成户口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的,按其法定监护人实际居住地到学区对应初中报名入学。其法定监护人(父亲与母亲)户口不在一起的,按与学生实际居住在一起的父亲或母亲的住址入学。报名时须提供与其共同居住的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本、房屋产权证、学生出生证、儿童预防接种证、近期家庭交纳水电煤气费收据、小学毕业考试准考证。

  ⑶学生法定监护人与其直系亲属共同共有房产的,且共同共有的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其它房产的,学生可以在该房产对应学区初中报名入学。报名时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本(监护人与共同共有房产的直系亲属未在同一户口本的,还需要提供直系亲属的户口本)、房屋产权证、近期家庭交纳水电煤气费收据、小学毕业考试准考证。

  2.学生法定监护人在城区无房产的,到市教育局指定初中入学。已经在市直初中对口招生23所城区小学就读的无房户,学生可根据实际居住情况,自行选择市七中、八中、九中报名入学。住在柳城路和新华路以北、朝阳大街以东区域的可以到朝阳市七中报名入学;住在新华路以北、朝阳大街以西区域和竹林路以北友谊大街以西区域的可以到朝阳市九中报名入学;住在柳城路以南和新华路、竹林路以南朝阳大街以西区域的可以到朝阳市八中报名入学。报名时需要提供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户口本、小学毕业考试准考证。

  (三)回户籍地就读初中的市区外小学毕业生,按报名提供学区材料审核确定入学初中。在外地读小学,户籍在市直初中招生学区范围内,计划回户籍地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要在8月16日-17日期间,携带家庭户口本(学生户口与监护人不在一本的,另须携带学生的出生证或预防接种证)、房产证、近期水电煤气费收据,到市教育局报名,填写《朝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主招生申请表》,按提供的户籍和房屋产权证,经市教育局和招生学校审核确定后,到对应的学区初中入学。向阳学校、第二十中学小学毕业生不在本校直升且符合市直8所初中招生条件的,按照以上方式报名入学。

  五、市直初中实行电脑均衡分班

  对各初中招收的新生由市教育局集中组织电脑均衡分班,分班结果网上公布。因不可抗拒的特殊原因未能及时报名参加第一次电脑分班的学生,开学后市教育局将组织市直初中在9月5日进行第二次电脑分班,分班规则是:依据第一次电脑分班结果,优先分配到人数较少的班级,待各班人数相同时再随机分班。电脑系统随机分班并网上公示后方可入校入班。凡在开学一周内未报到入学和两次电脑分班未留下分班记录的,市教育局不予建立文本学籍,三年后中考不享受省示范性高中的定向招生待遇。

  六、一中燕都分校招生政策

  市一中燕都分校招生分为普通生和寄宿生。普通生可以申请网上报名,招收什家河以北双塔区辖区的燕北街道、凌河街道、新荒地村居住的市区 23 所小学毕业生。寄宿生不受理网上报名,需要到一中燕都分校现场报名;招收符合一中教育联盟、四中、八中学区入学条件,且有意愿到一中燕都分校寄宿的小学毕业生。燕都分校招生优先满足学区内的普通生,如寄宿生报名人数超出学校招生计划,将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以上未明事宜以市教育局官网http://jyj.chaoyang.gov.cn/首页“基础教育”专栏中发布的《2023年朝阳市教育局直属初中招生工作方案》和“2023年朝阳市直初中学区划分图”为准。

  我们真诚地感谢您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祝您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朝阳市教育局

  2023年 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