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评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
更新日期:2023-05-31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日前,双塔区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及新冠疫情防控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对区政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评议。

  目前,全区现有医疗机构621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站47家,乡镇卫生院4家,村卫生室13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家,民营医院37家,门诊部25家,校医室8家,预防接种门诊8家,个体诊所359家。

  去年以来,区政府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2022年,先后为区疾控中心招录本科毕业大学生19名、研究生1名。在疫情防控期间招聘专业技术型政府雇员15名,为传染病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基础。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广泛开展了传染病防治及疫情防控培训、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咨询服务,共计培训4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并对全区各医疗机构共126人进行流感诊疗培训,全面提高了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形成了覆盖广泛、立体传播、整体联动的普法宣传氛围。

  此外,双塔区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大力推进综合监管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和职业化,着力提高工作效率。

  会议认为,区政府对“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宣传普及不够深入”“长效防治机制有待完善”等审议意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积极采取措施,分步组织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法治教育工作组织力度。要创新培训形式,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利用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继续做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加强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疫情风险。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对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宣传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加强个人防控,全面提高居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健康保护意识。要做好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加大对重点传染病的源头治理,切断传播链条,保护易感人群,防止重点传染病的传播扩散。要推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有效减少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要加大对食品和生活饮用水的监督管理,确保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减少肠道传染病发病风险。要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形式普及卫生相关知识,为群众解疑释惑,争取广大居民群众的充分理解,提升群众对疫苗接种工作的满意度,同时,继续提高老年人群的接种率,进一步提升全人群免疫接种率。

  (单国军 杨忠海)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