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党建专栏>基层党建
华运社区创新党建联盟模式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更新日期:2023-05-26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双塔街道华运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联盟模式,以“党建链”串起“基层治理链”为主线,以“四色”融合为抓手,以“文明实践365”志愿服务项目为举措,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

  厚植党建底色,让“领地”变“阵地”,“独享”变“共享”。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红色网格”为依托,科学合理将社区划分为三大网格片区,7个网格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员沉在网格中,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社区推行“三常”工作法,通过常坐居民小板凳、常听居民烦心事、常向居民问嘘寒等方式,倾听广大居民的心声,及时反馈,精准服务。年初至今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居民求助近百次、收集热点问题30余条,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让居民的生活更舒心,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擦亮工作成色,从“旁观”变“实践”,“独奏”变“合唱”。通过搭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治理的“四方平台”,实施组织联建、机制联合、治理联动,构建“红心家园”治理体系。创新“阳光聚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方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新格局。立足居民需求,联动各方资源,进行投诉调解、小区环境整治、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节日系列活动等20余次,让党群服务站成为居民群众家门口的温馨家园,让“志愿红”成为小区最亮丽的风景线,用心用情用力回应居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展现党员本色,让“被动”成“主动”,“独木”变“茂林”。华运社区党委与辖区企业、帮扶单位、联建单位以及各领域党组织连接起来,突出“五联”融合,即组织联建、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民、队伍联抓,全面加强“大党委”队伍建设,与在职党员、志愿者开展雷锋精神宣讲、认领微心愿、关爱孤寡老人、创建文明城市等各类活动近30次,让党员“亮身份,认岗位,做表率”,突出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统筹协调功能,有效激发党建活力,系紧社区治理“红色纽带”。

  打造融合亮色,让“路人”变“家人”,“独行”变“同行”。社区以“党风清、社风好、民风淳、家风正”为目标,以“文明实践365”为举措,优化社区治理。开展“墨香飘万户 祝福传万家”、父母课堂、健康素质教育宣传、雷锋精神宣讲走进幼儿园、“书香润心灵 阅读伴成长”读书会等志愿服务活动,传承优秀文化。通过“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系列评选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弘扬孝老爱亲、善行义举、崇德向善,传播幸福“和家园”理念,形成“民风淳、民意顺、民心暖”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志愿服务“软实力”成为文明实践“硬支撑”。

  (李扬 李丹)

  (责任编辑: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