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百姓关注
辐射带动 残企“双赢” 双塔区残联发掘基地帮扶效能提升残障群体内生动力
更新日期:2023-05-25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为助力低收入群体致富增收,近日,双塔区残联为125户农村残疾家庭送去5000只鸡雏,提升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年初以来,区残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实践、求实效,以学促干、转变思路。聚焦残疾户行动不便、就业条件受限的短板以及部分低收入群体“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区残联落实落细上级政策,在有一定助残基础和生产规模的企业中建立扶贫助残基地。积极争取建设资金,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依托企业发展,安置、帮助残疾户就业创业,调动残障群体自力更生内生动力,实现残企“双赢”。


  细化指导,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农村残疾人扶贫助残基地规范(试行)》标准,与助残企业签订协议,在提供政策扶持前提下,要求每个基地开展扶残助残工作不低于三年,每年安置和服务残疾户发展家庭生产对象不少于10户。目前全区3个基地已安置残疾人就业28人,为150户残疾家庭发展生产提供物资供应、技术指导等服务。定期印发《工作提示单》,跟踪督促工作进展。召开调度会商议审定帮扶措施。区残联领导班子和组宣办工作人员不定期深入基地调研,帮助企业把关解难,实地了解残疾人工作现状。制定《安置残疾人月报表》《服务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活动记录》等7个工作记录模板,指导助残企业按月报送,在资金使用、工作落实等方面全程监管,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记录。

  辐射带动,突出工作实效。按照不低于1580元/月的工资标准,在企业设置适合残疾人身体状况的工作岗位,修建无障碍辅助设施,吸纳残疾人就业,同时吸纳残疾人家属到企业务工,提高残疾户家庭收入。为农村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从事种植、养殖、加工业等提供生产服务、技术指导、农用物资供应、农副产品收购销售等方面服务。建立产销回流机制,帮助每户扶持对象实现不低于农村低保标准1.5倍的年度收益。依托企业生产技术优势,在暖棚搭建、果树栽培、蔬菜种植等方面为帮扶对象提供技术培训、专家指导等服务,多渠道提高群众生产技能。

  严格监管,提高工作质量。在基地设置公示牌,面向社会公开公示帮扶对象名单及落实措施。公布监督电话,实现帮扶工作全程透明。组织第三方在资金使用、帮扶成效等方面对基地进行审计,不定期进行帮扶对象抽查回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整改,避免工作跑偏务虚。设计《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组织残疾户在工作环境、服务能力、收入水平等方面对基地工作进行打分,将测评结果作为延续基地认定资格的重要指标,高质量完成扶残助残工作。

  (康晓娟 李文尚)

  (责任编辑: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