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河长制专栏
双塔区召开2023年防汛抗旱暨总河长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2023-05-18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5月17日,在收听收看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后,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鸿雁立即主持召开2023年全区防汛抗旱暨总河长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防汛抗旱事关群众安危和发展大局。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积极作为,主动防汛、科学防控,全面抓好排查兜底和问题整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各相关部门、乡镇街要抓好主要河道防汛度汛,并紧密结合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好“河长制”组织体系作用,确保汛期辖区内河流周边生态环境无污染、河道通畅无阻塞。要深入隐患排查,聚焦民房、厂房、仓库、校舍、社会福利院、养老院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止,隐患不除、整治不停,坚决消除安全隐患。要盯紧重点部位,加强低洼易涝居民区、年久失修危房险房等信息包保工作,并做好排涝、抢险、转移、安置工作。特别是五保户、老、弱、病、残户等重点人群,要事先做好妥善避险安排,指定专人负责,确保防患于未然、安全度汛。要强化应急保障,加强监测预警,抓好应急演练和专业培训,备足防汛物资,配强抢险力量,确保应急保障准备充分、措施有力。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面做好农村灌溉井的使用工作,保障居民生产生活用水。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应急值守、督导检查和宣传引导,全面筑牢防汛抗旱坚固防线。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区协同、联防联动,构建防汛抗旱大安全格局。各有关部门、乡镇街要把安全度汛放到安全生产的大背景中去把握尽责,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管行业必管安全、抓生产必抓安全”的要求,切实将责任制贯穿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各个环节,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来对待防汛抗旱工作,精心组织,团结协作,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防汛抗旱措施的落实,努力夺取今年我区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及社会安全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扬 刘宇)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