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双减”优质均衡发展
更新日期:2023-05-15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 浏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一段时间以来,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成为义务教育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为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提出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双减”政策的落实落细,有效减轻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义务教育均衡进展情况开展的怎么样?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双塔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东升,请他就相关问题在这里和大家进行解读和交流,有请马东升局长!

  【马东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组织这次访谈活动,也非常高兴能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这样一个平台来和大家进行交流。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双塔教育工作的广大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与此同时,我们将认真听取大家对双塔区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义务教育均衡进展相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大家提出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

  【主持人】马局长,我区“双减”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马东升】在这次访谈开始的时候,你对相关的内容已经做了介绍,非常准确。“双减”在我国教育领域中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被列为2021年教育部党组的1号工程和国家教育督导1号工程。

  我区“双减”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校内方面,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方面,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根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

  具体目标是:三年内(至2024年年底)使各项负担显著减轻,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主持人】今年“双减”工作在校内有哪些新的举措?请您介绍一下。

  【马东升】“双减”工作包括校内和校外两个层面,校内“双减”工作的主要抓手就是“三提高”,即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和有效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2021年下学期,“双减”工作在全区中小学正式全面铺开,到现在已经经过了近两年的时间。今年年初以来,双塔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文件及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举措、规范管理,抓实校内“三提高”,不断筑牢工作根基,持续将“双减”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是基础教育工作永恒的课题。学生普遍参加校外培训班,有行业炒作、家长焦虑方面的因素,同时和部分学生在校内不能学足学好也不无关系。提高课堂质量是做好做实“双减”工作的根本。一直以来,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部署,不断强化各项措施,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我们采取督促指导各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积极推进幼小科学衔接,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进一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推行“常规+特色”教学模式。细化并要求各校严格执行“备教留批、辅考研评”教学流程,尤其强调集体备课和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的利用。为了防止教学模式僵化,引导、鼓励各校结合校情、学情不断探索、大胆创新,打造特色。与此同时,以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施教能力。关注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惑和问题,以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和课程实施能力提升为核心目标,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训、以赛促改原则,全面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岗位“大练兵”活动,促使中小学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科育人意识,更新教育理念,夯实教学基本功,更好地理解掌握学科课程标准和学科知识体系,聚焦“双减”政策,将减负理念内化落实到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和方法,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增长教育智慧,实现专业成长,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完善学习评价方式。执行学习过程评价与考试结果评价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真实反馈教学成果,及时发现问题、弥补不足,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我区育红小学、燕都小学和二十二中学曾多次迎接省、市“双减”督导检查,得到了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二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全区中小学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高作业质量,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推行三级作业管理机制,合理调控作业结构,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加强质量监督。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现象完全消除。根据年级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坚决执行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等相关规定。目前,全区小学生在校内能够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可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要求学生课后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把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和集体备课体系,发挥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的优势作用,加强作业设计,探索出了作业自选超市、必做+选做等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布置方式,克服了机械、无效作业,杜绝了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四是加强作业指导。教师有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特别是指导学困生完成必做的基础性作业。同时,作业做到全批全改,且普遍实行了“等级+评价”的评改方式。

  三是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几年来,全区课后服务运行情况良好。首先是保证时间。区内各中小学已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而且严格执行“5+2”(每周5天,每天2小时)的时间规定。其次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课后服务时段,学生首先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或基本完成家庭作业,其次学校充分利用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和其他专用教室开展各种体育、艺术、科普、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发展学生特长,丰富课余生活。最后是合理利用校外资源。积极探索将校外资源引入课后服务,不断丰富课程体系,提高课后服务质量。目前,燕都、育红、光明、胜利、珠江路、实验一小、长青路等学校课后服务开展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推广。

  【主持人】为确保“双减”工作的有效开展,作为我区的教育主管部门,我们又有哪些督导措施呢?

  【马东升】一是及时跟进调研、指导。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定期下沉学校了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针对性指导各校深入领会“双减”政策精神实质,“一校一策”设计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教育教学工作框架,确保各校落实“双减”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正确、方法准确。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教育督导室和教师进修学校联合行动,通过“两听”(听课堂教学,听课后服务情况)、“两看”(看作业安排,看学科作业)、“两谈”(和教师座谈,和学生座谈)等形式深入课堂、教研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切实把好“双减”工作的方向盘。三是注重典型示范。“双减”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全区各中小学探索出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育红小学、燕都小学和二十二中学曾多次迎接省、市督导检查,得到了督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对燕都小学的课后服务、年组特色体育作业布置,育红小学的社团活动、学生作品展示与校园文化的结合、作业三级管理模式等方面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为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区教育局阶段性地组织开展了典型经验交流和学习参观活动,带动了全区“双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了我区“双减”工作的目标、举措和工作成果,那么我区“双减”工作在校内层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有效破解呢?

  【马东升】好的,我认为还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家长的认识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部分家长对“双减”工作的真正意义认识不足,还没有走出“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误区,存在送培训班、订教辅材料等自加砝码,给孩子压担子的现象。二是教师队伍人数相对逐年扩大的学生规模明显不足,体音美教师转任语数外等学科现象普遍存在,至今没有实现分科教学;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老化趋势日渐加重,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力资源支撑乏力。三是课后服务整体水平不高,主要以学业辅导、业余兴趣班为主,虽然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但受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方面的限制仍难以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取以下方法进行解决:一是要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和家长学校、班级微信群等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在全社会形成落实“双减”工作的浓厚氛围,更多地争取社会和家庭的理解与支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进落实。特别是要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教育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家校共育,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二是积极向省、市申请编制,有计划招聘高素质教师,不断壮大教师队伍数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大培训培养力度,稳步提高教师施教能力和水平;逐步推行专任教师专业化建设,努力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三是按照“采取财政补贴、适当收费的方式筹措资金”的要求,积极争取政府课后服务补贴资金,增加课后服务投入(包括培训师资、引入社会教育资源、改扩建场地和购置器材等);加强探索,敢于创新,在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上下功夫,以丰富学生兴趣爱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生活能力为出发点,兼顾学生在体育、艺术、人文、科技等各方面的学习需求,配合一定比例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建立课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为学生整体素质提高和长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总之,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断将“双减”工作推向深入,推动双塔教育高质量发展,向区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了校内,现在我们来谈一谈校外,“双减”政策下如何保证校外培训材料的思想性、科学性呢?

  【马东升】首先要明确培训材料内容编审原则,确保材料思想性、科学性。培训材料内容科学准确,容量、难度适宜,与国家课程相关的内容应符合相应课程标准要求,不得超标超前;培训材料符合学生成长规律,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学习需求,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鼓励探究创新。培训材料不得丑化党和国家形象,不得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不得歪曲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不允许污蔑攻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允许宣扬宗教教理、教规以及邪教、封建迷信思想等;不允许含有误导中小学生产生不良行为的内容。其次要在细与实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材料的全程管理。为保证培训材料的质量,必须落实、落细相关措施,强化培训材料在编写、审核、选用、备案等环节的全员、全程管理,压实各自责任。再次要创新管理机制,确保校外培训材料的“提质增效”。一是要提升培训机构材料研制能力。教育行政部门在加强规范管控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培训机构的指导,可组织校外培训机构的材料编审人员参加相关培训、研修活动,帮助校外培训机构人员准确理解政策、提高培训材料质量。二是要推动“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校外培训材料是培训机构的“课程纲要”,是育人的专业文本。政府部门应探索建立专家支撑机制,推动相关专业力量积极参与培训材料管理、研究工作。三是应注重搭建“第三方”的智能信息平台,收集社会、学校、学生及家长各方的建议,接受社会公众的举报与监督,提供反馈路径,确保培训材料的管理工作合规、有序且长效。

  【主持人】“双减”政策关于校外培训的内容是什么?

  【马东升】“双减”政策明确指出: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线上学科类机构改为审批制,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强化常态化运营监管,培训机构融资及收费应主要用于培训业务,坚决禁止不正当竞争,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主持人】马局长,目前,我们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主要措施都有哪些?

  【马东升】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从严审批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零,有意愿继续办学的,重新审批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明确相应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监管。

  二是严格控制机构投融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严控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坚决禁止不正当竞争,依法查处行业垄断行为。

  三是严格机构收费管理。坚持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严查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实施第三方托管、风险保证金、银行定期划扣等预收费管理,建立培训机构大额资金流动等情况预警通报机制和操作流程。强化培训领域信贷管理。严禁培训机构推荐或诱导学员使用消费贷产品支付培训费用。

  四是完善培训机构监管。依托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加强“一站式”培训服务管理。严禁培训机构泄露家长和学生个人信息。开展培训机构“双随机”检查,依托专业力量为违规行为认定提供专业参考意见,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完善信用管理机制,优化“黑白名单”制度。完善行业自律、行业互助和第三方评价等机制。

  五是做好培训广告管控。加强面向未成年人的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主流媒体、网络平台、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教具文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严肃查处校外培训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主持人】我区加强培训行为管理的主要措施有哪些呢?

  【马东升】一是严格限定培训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每课时不得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得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运用智能技术合理控制学生连续线上培训时间。

  二是强化培训内容管理。实施培训内容备案监督,全面掌握“学转非”机构培训内容、培训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培训机构组织、参与、宣传未经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的义务教育阶段竞赛活动。严禁组织以排名为目的的跨区、跨机构大规模测试。培训机构的培训结果不得对外公开,不得宣传学员等级证书、分数排名、“名校”录取人数等。

  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培训机构不得高薪挖抢学校教师。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聘请在境内的外籍人员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

  【主持人】“双减”政策下,我们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马东升】我们成立了由教育、市场、行政执法、民政等7个部门组成的双塔区“双减”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双减”各项工作的落实。截至目前,已开展了多轮次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其中包括节假日的专项行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节假日休息日专题督导、寒暑假专项治理以及广告牌匾治理等专项行动。形成了“日查+夜查”“全面检查+重点抽查”“行业检查+专项巡查”等全方位检查模式,有力推动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及服务行为的规范化。

  另外,为推动“双减”成果由数量压减向质量提升转化,双塔区“双减”工作专班深挖制度潜力,进一步强化地域管控,加大各个社区网格化管理力度,持续推进街道社区属地化日常监管;进一步落实包保责任、加大专班成员单位巡查力度,推动打破行业界限的社会化督查监管。同时广泛向家长、机构宣传“双减”政策,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引导机构规范办学行为。

  除此之外,双塔区也在着力推进资金监管平台建设。逐步完善了全国校外培训监管平台,加快监管平台建设,加大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风险管控,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主持人】当前,我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面还存在什么主要问题,应该如何克服?

  【马东升】我区虽然义务教育学科类机构已经清零,但是社会上打着托管、自习室、阅读馆,有偿家教等隐形变异地下学科类黑机构以及无证无照黑机构依然存在,在实际检查过程中,存在发现线索难,查处难等问题。

  克服的办法主要是: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加强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成立监管机构,以加强全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校外培训机构专班的治理作用,严肃查处违规培训机构,对“学转非”培训机构打“擦边球”违规培训行为,一经发现,从重处罚,责令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建立长效机制,压实四方责任,健全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做到及时发现线索,及时查处;聘请社会监督员,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区域内机构办学行为和安全工作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督查,协助教育部门做好“双减”政策宣传,反馈社会对机构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准确反映无证无照黑机构问题线索。

  【主持人】刚才马局长谈了这么多,我想,还有一个问题是广大家长所关心的,那就是我区怎样做到“阳光分班”的呢?

  【马东升】这个问题问的很好,也是众多家长所关心的,为了有效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自2020年秋季始,我区对城区小学招生政策做了进一步规范,严格实行按学区分批次招生,严格遵循入学手续“三统一”原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认可。

  实际上从2018年起,我区就开始了电脑均衡分班,也就是阳光分班,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电脑均衡分班工作首先要求数据准确。城区小学招生政策规范后,入学学生的数据完全来源于第三方报名平台。区教育局将报名平台学生的基础信息和市不动产管理中心的房产信息及公安机关协助查验的户口信息进行核对,去伪存真后就是各校要录取的学生,保证了每所学校录取的学生都要参加阳光分班,不参加阳光分班的学生不能被学校录取。电脑均衡分班工作其次要求程序公正。电脑均衡分班的技术服务完全由第三方(软件公司)提供。第三方和区教育局签约保证技术上的公正性并于分班现场当众承诺确保不存在违规操作行为。均衡分班由市公证处人员现场公证,在区纪检监察、人大、政协派员监督下,各校领导、班主任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的参与下进行。均衡分班分为随机分配班主任和随机分配学生两个环节,每个环节均由学生家长代表亲自操作鼠标确认。为了验证随机性,在正式分班前先予模拟演示,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认同后,方可进入正式环节。班主任和学生名单产生后现场进行公布、打印、盖章及留存、张贴。整个流程严谨严密、公开透明,彻底杜绝了人为操作。

  阳光分班为学生平等受教,教师平等施教,创造了起点公平,同时也消除了学生和家长的疑虑,是双塔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体现。

  【主持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双减”既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优化教育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必然要求,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让我们同向同行,共筑教育美好明天。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参与,感谢马局长,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马东升】感谢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我们此次交流提供平台,希望大家都能更加关注双塔的教育事业,支持双塔教育事业的发展。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