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3-05-08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务公开办 浏览: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今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七个“5·15政务公开日”。根据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通知要求,为组织好本届活动,进一步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督、稳预期的作用,现将我区开展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二、活动时间

  5月8日至5月26日

  三、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活动安排(5月8日至5月14日)

  设置活动专区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务服务网设置“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专区,科学合理规划专区内容。活动期间,专区与政务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5·15政务公开日”系列活动信息,公开活动预告和时间表,征集人民群众及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梳理汇总形成“政策简明问答”清单并根据活动进展及时完善内容。

  第二阶段活动安排(5月15日至5月26日)

  (一)发布“区长公开信”

  5月15日,在双塔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双塔政务微博发布区政府主要领导致广大市民及各界人士的公开信。

  (二)开展线上主题活动

  1、“行政决策大家看”活动

  区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以录制视频形式进行权威解读,引导预期、提振信心。自5月15日起,通过主要媒体、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展示。

  2、“企业诉求热线解”活动

  区营商局组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在活动期间开设专席热线,邀请相关部门专家现场接听解答,对活动期间解答的相关诉求,梳理形成企业服务政策知识库,发布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惠企政策”专栏。

  (三)做好线下实地宣传

  1、“政务开放日”活动。以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重点,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务开放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各部门自行组织工作人员进企业、进机关、下沉街道、社区、村切实解决本部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堵点、痛点难点,解答热点问题,做好意见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与市民“零距离”感受决策为民、管理为民、服务为民。

  2、各行政机关内部宣传。根据市政府要求,由于我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本次活动不举行集中宣传活动,主要以营商为主的部分窗口进行现场宣传活动,各单位不要做条幅,主要通过电子屏,图版显示等形式宣传活动标语。

  3、各乡镇街参照本活动方案,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积极组织,加强指导。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活动组织指导责任,指导相关部门积极公开相关政策和企业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工作等,做好组织协调。

  (二)结合实际,突出实效。区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系列主题活动,精心组织访谈和解答内容。各部门要突出特色亮点,创新活动形式,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三)认真回顾,做好总结。“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我省特色,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十七年来活动经验,形成总结报告,并附活动图片,于5月16日前报送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联 系 人:刘明艳、刘全伟

  联系电话:0421-2855069

  电子邮箱:stzwgk@163.com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