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新浪看点:“淄博烧烤”给城市基层治理带来新启示
更新日期:2023-05-05 信息来源:新浪看点 浏览:

  这个春天,“淄博烧烤”这个IP彻底火了,“小饼烤炉加蘸料,灵魂烧烤三件套”,吱吱的烤肉声,人声鼎沸的烟火气,让人隔着屏幕也能感到置身其中的喧嚷热闹。

  美食是载体,城市性格往往是终极核心。一份美食真正打动人的,不仅是美食本身,更是美食背后这座城市的人。此次淄博烧烤IP火出圈,对其他城市也是一种启示:网络时代,城市间的“流量比拼”不可避免成为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价值的命题之一。只有从源头抓好城市基层治理,挖掘好、宣传好可以聚集人气的城市品牌,增强城市服务的“软实力”,满足群众的“软需求”,才能最终做好城市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高位推动抓治理,做好党建引领强化工作。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根本追求。淄博市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城市转型发展新形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统筹用好优势资源,通过迅速召开“淄博烧烤”美食品牌新闻发布会、举办淄博烧烤节庆活等方式,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满意度,增强了城市服务的可及性与精细化。我们也要始终坚持力量下沉、服务下沉、资源下沉的鲜明导向,针对群众诉求的焦点问题,将城市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让基层治理成为群众满意、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让百姓时时刻刻触摸党建工作的脉搏,感受党的温暖,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齐抓共管促治理,做好协同联动深化工作。针对打造“淄博烧烤”IP这个目标,淄博市各部门协同联动,迅速推出了一系列硬核便民举措:新增21条“淄博烧烤”定制专线公交;常态化开展守护淄博烧烤的执法行动;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质量检测,做到全覆盖……构建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城市工作体系,让大家更加安全方便的品尝“淄”味大餐。我们也要积极推动各部门党组织融入到基层治理“一张网”的建设工作中去,聚焦城市基层党建系统推进不够、各自为战、工作碎片化等问题,坚持多元共治,盘活整合治理资源力量,坚持整体布局、优化网格、平台助推、融合共治的总体思路,奋力开创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

  精准服务优治理,做好人才集聚固化工作。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各地针对青年人才住房、落户、就业等“硬保障”日趋完善的当下,淄博市通过满足青年人“烧烤文化”等精神层面的需求,打造更多品质公园、活力社区、精品街景,推出更多沉浸式的人文场景、社交场景、消费场景……来增强青年人才的归属感,赢得“青睐”,提升了城市的活力指数。我们也应该牢牢抓住青年这个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群体,从青年的视角出发,和他们平等交流,倾听他们的反馈和建议,为他们着想,坚持“为青年才俊筑城”的工作思路,方能实现城市发展与人才集聚的双向奔赴。

  “一灯照隅,万灯照国”,国家软实力的提升有赖于城市软实力的系统支撑和提质增效。淄博市聚焦党建引领、部门协同、人才集聚等领域精耕细作、久久为功,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十分精彩的案例。同样做为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者的我们,更要秉持城市治理与人居生活的优化更新、人才招引与城市推介的相得益彰等原则,从塑造精神内核、更新治理模式、创新城市叙事等方面,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定势、起势、造势、借势,以“绣花针精神”推进精细化管理,立足城市特质,打造颜值高、文化浓、人情味的“城市专属IP”,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更为雅致、更有韵味!

  (评论员 张天放)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