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区纪委监委开展“四个课堂”助力纪检监察干部“蓄能远航”
更新日期:2023-04-12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年初以来,双塔区纪委监委聚焦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培训渠道,通过开展“四个课堂”,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和纪法素养,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开展“理论课堂”,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强化对党的思想理论等全面系统学习。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领导班子带动全体机关干部的“双带动”模式,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锻造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品质。开展“业务课堂”,提升工作能力。突出理论研讨,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围绕政治理论、纪法业务、实务课程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月两次围绕党纪法规、智慧案管、智慧审理、大数据分析、谈话突破等内容,通过“领导带头讲、中层轮流讲、人人上台讲”的方式,亮出“看家本领”“拿手绝活”,进一步增强知识积累、厚实理论功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换挡提速”。

开展“实践课堂”,突出实战练兵。采取甄选办案能手“面对面”教、“一对一”帮等多种形式,助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际工作能力。坚持把监督执纪一线作为“练兵场”,把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作为检验干部工作的“磨刀石”、考验干部的“试金石”,让干部在谈话突破、收集案件证据、案件定性分析和运用大数据平台等方面,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服务大局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今年以来,选派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纪委专案组跟班学习,8名乡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实训练兵,实战能力明显提升。

开展“警示课堂”,坚持预防为先。持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严管力度,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制发《双塔区纪委监委开展“严细真实快”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对标方案查摆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开展“廉心向党”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远离家庭腐败》《永远吹冲锋号》等,为纪检监察干部敲警钟、划红线,筑牢廉洁“防火墙”。同时注重加强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通过健全内控机制、开展廉政家访、注重关心关爱等工作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提升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实践能力。双塔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双塔区纪委监委将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开展好“四个课堂”,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加餐”,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单国军 肖木明)

(责任编辑: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