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退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实施方案
更新日期:2023-04-04 信息来源:双塔区住建局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服务体系的通知》(辽发改法规〔2023〕122号)要求,打造住建领域最优营商环境,朝阳市双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多措并举,认真开展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我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工作部署,解决一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步骤

1、设立专班,专项负责。双塔区住建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人员为成员的双塔区住建领域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职人员全面负责专项清理工作,梳理总结保证金容易产生滞留的主要原因。

2、利用网络宣传,落实清退工作。通过朝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和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本方案,要求各项目建设单位(含项目招标代理机构)全面梳理有无存在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按照“谁收取、谁清理、谁退还”的原则,及时处理。

3、完善机制,定期清理。从2023年4月开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依托电子交易系统,严格执行法定的投标保证金管理规定和退还制度,对未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及时退还;对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及时联系招标人,了解中标合同签订情况,督促招标人第一时间提供保证金退款通知书,实现保证金及时退付,建设单位向监管部门递交项目招标档案时,要体现退还未中标人保证金的证明材料。彻底解决投标保证金滞留问题,从源头上控“增量”。

三、工作要求

1、完善投诉机制。在朝阳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和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拓宽投诉举报渠道,鼓励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制作台账,落实主体责任。制作保证金清退情况明细表,建立工作台账,压实主体责任,对沉淀的保证金做到应退尽退、应返尽返。对清退数据,进行动态核实,向上级部门汇报阶段性成果。

双塔区住建局将以本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做到问题当下改与制度长久立并重,严防问题反弹,确保长效常治,将专项行动效果转化为营商环境新起点。

朝阳市双塔区住建领域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举报投诉电话:0421-2855693。

朝阳市双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