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先进人物
雷锋精神厚植在她心中
更新日期:2023-03-18 信息来源:双塔区委宣传部 浏览:

“我做的都是我喜欢并且愿意一直做下去的事情!”爽朗的笑声,极具亲和力的笑容,一头盘起的长发,已经花甲之年依然神采奕奕,她就是燕北街道燕湖社区孩子口中的“雷锋奶奶”、年轻人眼中的“快乐阿姨”、同龄人嘴里的“知心大姐”——韩秀梅。

韩秀梅今年65岁,是朝柴退休的职工,她数年如一日,坚持宣传雷锋事迹,用善行温暖身边人。让雷锋精神在发挥余热中闪光,是她一直以来的信念和决心。

讲述雷锋故事,埋下种子来传承。自2018年担任燕湖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她经常为辖区孩子讲述雷锋事迹、党史、英雄故事等。她还建立了社区关心下一代微信群,发布抗战时期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她创作的《大刀进行曲》等视频。同时她还担任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给学生们讲述学雷锋的真正内涵。每逢节假日期间,她还会组织辖区幼儿园开展各种活动。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一粒红色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打好孩子的成长底色。

寻着雷锋足迹,带领居民同康乐。为了丰富辖区居民业余生活,促进邻里互动,营造健康和谐的社区文化环境,韩秀梅先后成立了燕湖社区健身操队及康乐艺术团。由于她所带领的团队成员绝大多数是零基础的老年人,每次排练都特别费劲。为了让大家都能跟上,她不厌其烦耐心地教。有时为了编好一个舞蹈,她无数次改动作、改队形,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她的队员经常说:“韩大姐既有爱心,又有耐心,我们算是跟对人了。”如今,她所带领的两个团队成员已达200余人。

发扬雷锋精神,慷慨解囊献爱心。疫情期间,韩秀梅主动到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当发现防疫物资紧缺时,她还为社区捐了700元退休金,并为困难居民家庭买了口罩。她每月的退休金几乎全部用来为健身操队和艺术团购买音响、智能麦克风、服装、道具等。当有人问她这样做是不是有点傻?韩秀梅笑着说:“我只是做了让我自己感觉很快乐的事儿。”

韩秀梅相信,只要是对的事,就要坚持下去。把简单的事情做对,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日积月累,便能收获一段充实的人生。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就可能影响他人。

(康晓娟)

(责任编辑:许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