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双政办发〔2023〕3号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朝阳市双塔区2023年度主要污染物

排放总量控制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污染减排工作部署,切实推进落实全区2023年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削减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统领,以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为基础,结合“大气十条”、“水十条”等专项行动,大力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最终实现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减排目标

  (一)完成情况

  十四五以来,我区2021、2022两年安排了水减排项目1个,大气减排项目3个;总共削减污染物化学需氧量953.6吨,氨氮:157.05吨,氮氧化物:97.56吨,挥发性有机物17.414吨。

  (二)2023年目标

  市政府下达的我区2023年四项主要污染物的削减目标计划为化学需氧量较2020年的3280吨下降6%,氨氮较2020年的48吨下降6%,氮氧化物较2020年的270.71吨下降6%,挥发性有机物较2020年的817.5吨下降6%

  三、2023年削减任务及可达性分析

  (一)化学需氧量

  1.年度控制目标

    排放总量控制在3083.5吨,较2020年累计削减196.8吨。

  2.年度减排计划

  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削减任务,我区2023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应较2020年累计削减196.8吨,年度总削减任务为196.8吨。

  3.可达性分析

  根据市环保局反馈情况,我区2022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较2020年已累计削减956.3,已提前完成年度削减任务。

2023年我区安排城镇污水治理项目1个,预计削减氨氮2440.9

  (二)氨氮

  1.削减目标

  排放总量控制在45.12吨,较2020年累计削减2.88吨。

  2.年度减排计划

  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削减任务,我区2023年氨氮排放量应较2020年累计削减2.88吨,年度总削减任务2.88吨。

  3.可达性分析

  根据市环保局反馈情况,我区2022年氨氮排放量较2020年已累计削减97.56吨,已提前完成年度削减任务。

  2023年我区安排城镇污水治理项目1个,预计削减氨氮226.196吨。

  )氮氧化物

  1.削减目标

  排放总量控制在259.88吨,较2020年累计削减16.242吨。

  2.年度减排计划

  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削减任务,我区2023年氮氧化物排放量应较2020年累计削减16.242吨,年度氮氧化物总削减任务为16.242吨。

  3.可达性分析

  根据市环保局反馈情况,我区2022年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20年已累计削减171.86吨,已提前完成年度削减任务。

2023年我区安排清洁能源替代等项目1个,预计削减氮氧化物8.236吨。

  四、重点工作

  “强化源头控制、狠抓达标治理、严格运行监管”为基本原则,重点推进落实下列六项重点工程,确保各项主要污染物得到持续削减,圆满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1.实施燃煤总量控制工程

  实施新增燃煤总量控制制度;加强源头管理,严格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准入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

  2.深入推进高效一体化供热工程

充分发挥现有集中供暖热源的供热能力,进一步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建成区、各类园区及产业聚集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淘汰。

  3.严格实施落后产能淘汰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制定的有关淘汰落后产能的方针政策,以化解产能过剩及落后产能淘汰为手段,推进结构调整、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节能减排。

  4.继续实施工业污染源治理及排污许可证核发工程

  结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推进重点行业污染物达标治理,确保各项主要污染物稳定持续达标排放;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推进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与联网工作;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继续落实排污许可制度,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及时公布并上传年度执行报告。

  5.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程

  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以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抓手,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确保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场)粪污治理设施符合环保要求。

  6.切实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工作

  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进一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确保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工作,确保各类污水得到妥善处置并达标排放。

 

附表:2023年度减排项目清单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