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朝阳发布:小草莓让农民日子更香甜
更新日期:2023-02-11 信息来源:朝阳发布 浏览:

春节临近,每天到建平县深井镇绿源新区草莓种植园区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自从参加“朝阳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暨年货大集市县联动促消费活动”后,深井草莓更是美名远扬,许多省外游客慕名而来,感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

“今年的草莓质量好、产量高。每天园区公路两侧都车水马龙,大棚里游客不断,赤峰、平庄、宁城、敖汉、平泉、凌源、喀左、朝阳市内的哪都有,日接待300多人。”园区负责人介绍。记者走进草莓温室大棚,只见一垄垄草莓长势喜人,翠嫩欲滴的叶片之间,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草莓闪着柔润的光,殷红的果肉散发着诱人的馨香。

据介绍,深井镇种植草莓已有近20年的历史,形成了以章吉营子和康家窝铺两个村子为核心的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草莓生产基地。目前,深井镇绿源新区草莓种植园区综合面积600亩,有草莓温室大棚180栋、草莓种植户110户,有近500人专门从事草莓管理与销售,年产草莓700多吨,年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草莓种植已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这里的草莓品相好,色泽鲜艳、果肉细腻、口感清甜,家人都喜欢吃。”“在寒冷的冬天,看到这一片充满生机的绿色,再亲手采摘草莓,吃上一口,太美味了!”正在采摘的游客争先恐后地说。红彤彤的草莓映红了游客们的笑脸,也让他们在采摘的喜悦中迎接新春的到来。

草莓有着较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保健价值,加上深井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绿色种植技术,使得这里产出的草莓个大、糖度高、香粒浓、口感好,深受游客的喜爱。据了解,深井草莓以暖棚反季生产为主,从每年8月下旬开始移栽,12月上旬上市,每亩可采摘草莓3500多公斤,价格每公斤在30元左右,每亩收入可达10万元。

“草莓是我们的致富果。今年的草莓之所以这么受欢迎,得益于专家团队的科技支撑。”园区负责人说,2022年,建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成立“建平县设施草莓高产栽培关键技术攻关”专家团队,由牵头专家师萍、冯海玲带队,与建平县设施农业协会会长一起深入深井镇绿源新区草莓种植园区,通过联合攻关、示范推广、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精准服务方式,为园区和农户送技术、解难题、办实事,使得草莓长势特别好,苗齐苗壮、坐果多、果形大、品种优,促进了草莓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马隽)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