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其他解读
我市出台《方案》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相关工作
更新日期:2023-01-28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并结合实际,于2022年8月印发了《朝阳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确定我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目标,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日前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方案》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低于2020年水平,各县(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4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8.3%以上,地表水国考断面不低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2.3%以上,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土壤污染等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绿色成为朝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碳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基本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朝阳。

《方案》对六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我市将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和清洁生产,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将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治理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大气面源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我市将持续打好凌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将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稳步推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施新污染物治理行动,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治。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将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态保护监督管理,有效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严控环境安全风险。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我市将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落实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完善生态环境资金投入机制,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构建服务型科技创新体系。

《方案》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宣传引导,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好走实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 柴桂清)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