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他山之石
一日双巡线 事在网上办 丹东织密“小网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更新日期:2023-01-26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

本报讯 “马葫芦盖不淌水了,路面安全了,大家的心情也舒畅了。”看着供热单位施工人员完成维修,丹东市振兴区临江街道新村社区居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前不久,新村社区第四网格员姜智鑫在网格“一日双巡”中,听居民说15号楼附近马葫芦有返水情况,便第一时间前往查看,发现问题不小:马葫芦盖返水,附近路面出现塌陷。他迅速将现场照片反馈到网格员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很快携带警示牌来到现场,在路面塌陷处拉起警戒线围挡,引导车辆和人员绕行。社区工作人员也立刻联系相关单位,经连夜抢修,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是“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的一个镜头。近年来,丹东市积极探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通过实施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建设同步推进,着力打通线上线下“双向道”,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小网格”累计受理群众诉求18.7万件,办结率98.5%,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

丹东市精准分类调整优化社区网格,按照服务管理规范的物业小区,服务管理不够规范的物业小区或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连片楼栋、独院平房或单体楼,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圈楼宇等4种类别,精准划分2016个网格,平均每个网格覆盖284户,并整合政法、综治、信访等各部门职能为“一张网”。同时,以专为主、以兼为辅、专兼结合、互为补充地多渠道发展壮大网格治理队伍,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2名兼职网格员。专职网格员由社区工作者和派驻社区“第一书记”组成,兼职网格员由离退休党员干部、楼长、单元长、暂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社区内商铺党员从业者等担任。丹东市还将118个市直单位3474名干部编入主城区121个社区1105个网格,进一步充实网格工作力量。

实行网格化管理后,辖区内所有人、地、事、物、组织、网络等要素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其中,推动社情民意采集、矛盾纠纷化解、城市精细管理、居民精准服务在“一张网”内。网格员们坚持网格内“一日双巡”,保证居民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能得到及时反馈、有效解决。目前,结合原有小区党支部,采取单独或联合组建的方式,全市已建立网格党支部1120个,并从专职网格员或党员骨干中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书记,设立党员先锋岗3740余个,划定党员责任区2410个。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丹东市运用智慧化手段为网格管理赋能,以县(市)区为单位研发智慧服务平台和指挥管理PC端、职能部门PC端、网格工作APP端、群众用户APP端“一平台四终端”智慧党群服务平台,实现社区网格管理信息化。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网格作用,把老百姓身边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一件一件解决好,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沈粹说。

(包司南 本报记者 蔡晓华)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