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双政办发〔2022〕42号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双塔区审批职能改革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双塔区行政审批职能改革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30

(此件公开发布)

 

双塔区行政审批职能改革方案

 

根据《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关于专项巡视朝阳市的反馈意见》文件精神,以及朝阳市营商局《关于县(市)区审批职能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朝营商发〔20226号)指导意见,为切实做好省委第十二巡视组专项巡视朝阳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解决推动审批职能改革不够及时彻底的问题,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整改落实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建立营商环境建设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大数据管理局)市县职能对应、上下衔接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实现机构设置科学规范,人员编制配备合理精干,彻底解决区级审批事项分散,群众办理事项不便,打造阳光便捷的审批环境,为双塔区营商环境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重点任务

1.将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区行政审批局)行使的所有审批职权划转回原部门。职权划转后的事项由各部门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认领维护,区行政审批局不再行使行政审批职责,审批事项全部划转至各业务部门。

2.原在区行政审批局的审批事项办理涉及的专网秘钥,与职权调整一并划转至原业务对应部门使用。

3.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区大数据局、区行政审批局)将各审批事项档案列出清单,审批档案随事项一并划转到对应部门。

4.职权接收部门要做好审批职能的衔接落实工作,提前安排专人对接,做好职权接收准备,确保工作的连续性,不得出现各项工作中断、无人负责情况。

5.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原则,审批职权划转后,除因场地和涉密原因不能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外,所有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各部门要把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股室,审批股室整建制并派驻人员进驻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本部门审批事项的接件受理、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网办事项的维护等。

6.区营商局(行政审批局、大数据局)不再行使审批职能,专门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商环境建设的综合协调、监督指导、检查考核、分中心管理监督指导、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工作和大数据资源挖掘、收集、管理、共享、开放工作,统筹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协调推进、督促落实数字经济工作。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和支持保障,强化内部协调、上下协作、左右协同,形成工和合力。区委编办、人事等部门做好机构编制调整、人员划转等相关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按照省委专项巡视整改要求,于1012日前完成区营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大数据局)职能调整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