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站南街道“五联工作法”推进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更新日期:2022-09-09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 浏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社会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我们知道,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加大改善的同时,群众需求日趋多样化、群众诉求日趋多元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针对新时期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明了方向,各地也都在探索具有当地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天,我们非常荣幸为大家邀请到了双塔区站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杜守仕,请他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围绕社会治理这个话题为大家介绍站南街道是如何开展相关工作的。有请杜书记。

【杜守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做客双塔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同时,也感谢各位朋友对站南街道社会治理工作的关注。我愿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经验,共同探讨社会治理工作的新思维、新路径、新举措,也欢迎各位朋友对站南街道各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杜书记,我们站南街道开展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具体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基于什么样的背景和目的呢?

【杜守仕】好的。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新老问题交织,环境、安全、信访等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对此,我们街道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在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尝试性地做出了一些探索和尝试,把城市网格作为社会治理最基本单元,创新实施“五联工作法”,由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发现,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形成了“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目标定位于探索基层治理模式的创新,努力让“网格化”成为服务群众的暖心窗口、信息掌握的有效渠道、党群的互动优良载体、矛盾化解的前沿阵地、情感建立的沟通桥梁、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和谐稳定的坚固基石,从而最终实现基层治理模式的改革创新。

【主持人】杜书记,通过你的简单介绍,我们了解到了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也了解到网格化服务管理是非常紧迫和必要的,那么我们站南街道创新实施的“五联工作法”都是哪“五联”呢?请您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

【杜守仕】我们这里所说的“五联”,是指联网打基础、联防控疫情、联管保安全、联帮送温暖、联控稳信访。

联网打基础。构建党组织领导下“1、X、Y、Z”社会治理网格服务体系,即1个社区党委、X个网格党支部、Y个楼长、Z个单元长,现全街道6个社区共建立网格党支部51个,选聘楼长559名、单元长2232名。街道成立网格管理办公室,负责网格员培训、考核、每日巡查、排查矛盾隐患工作,确保网格员在网格内做到“四清”,即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详尽、动态更新的网格数据库。网格员熟练使用双塔区“智慧网格APP”,在每日2次的巡格中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无法处理的及时流转到区平台由相关部门办理。到目前,通过智慧网格平台解决居民“急难愁”问题1228件,上报信息22件,结案率98%。

联防控疫情。建立街道班子成员每人包保1个社区(村)、街道干部每2人包保1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每个网格配备若干网格员的疫情联防联动网,与民警、卫生室医生密切配合坚持日排查、日报告,同时做好入户宣传、发放资料、测温扫码、场所消毒、居家监测、心理抚慰等工作,有序关停聚集场所。大到商户小到每个楼道都进行网格责任包干,确保死角无遗漏、责任可追溯。利用网格信息库对外出务工人员、放假返朝学生、大货车司机、域外返朝人员进行精准预排查,强化网格预警作用发挥。

联管保安全。街道应急办、市场监督所、综合执法队多部门联动,做到辖区安全生产联管。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重点部位消防设施配备、炉灶、烟道安全使用情况,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保管应用情况及是否制订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全方位检查和整改。截至目前,多部门联动组织生产安全大检查6次,开展燃气安全、特种设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3次,检查企业、商户300余家,查处隐患35处,全部整改完毕。

联帮送温暖。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全街道组建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矛盾纠纷排查等党员志愿服务队92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51场次。志愿者利用网格数据库,全方位掌握辖区困难弱势群体信息,利用各种资源进行结对帮扶。如针对空巢老人开展“邻里一加一”活动、针对特困家庭精准“结对帮扶”、针对残疾人开展“送关爱”行动、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助学行动等,确保每一户居民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每一名弱势群体都能得到关心关爱。

联控稳信访。一是建立“街道-社区(村)-网格-居民楼-单元”五级联动安防网,定格、定人、定责,无缝对接。二是通过网格数据库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两劳释解、矫正对象、重点人员、精神疾病人员进行动态检测,及时掌握行踪。三是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社会治理办牵头协调,司法所业务指导,社区警务大队、妇联、残联、民政、公共服务办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机制,集民间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于一体。四是实现社区事务和公安警务“八个捆绑”,即基础性捆绑、入户走访核查捆绑、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捆绑、重点人口管控捆绑、治安巡逻捆绑、场所检查捆绑、法治宣传捆绑、研究部署工作捆绑。五是与光明公安分局联合于3月开展了反诈入户集中宣传月活动,共完成反诈APP注册40003人、金钟罩注册42185人。上半年,化解多年上访案件2件,并扎实开展命案防范治理、禁毒、铁路护路等工作,对特殊人群全部落实“四位一体”包保。

【主持人】好的,听了杜书记的一番介绍,可以说现在我们街道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提高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我们也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目标。非常感谢杜书记的精彩讲解,那今天我们的在线访谈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下期节目再见!

【杜守仕】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大家对站南街道的关注与支持。同时,非常期望,也欢迎各界群众对我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