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扫黑除恶进行时
网通警务室打造基层公安打、防、管、控一体化实战平台
更新日期:2022-09-08 信息来源:朝阳日报 浏览: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前进分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导向,聚焦网通警务室建设优化,着力将网通警务室打造成营商环境建设的“排头兵”、警民共建共治的“连心桥”和打击防范的“桥头堡”,全力搭建基层公安打、防、管、控一体化实战平台。

着眼于办事堵点,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前进公安分局网通警务室位于中心市场核心区域,周边遍布大型商场、小批发市场、商户,是汇集朝阳市区人流、物流、车流的最大集散地。同时,网通警务室也是全市第一个承接市公安局下放公安业务的警务室,群众以往吐槽的“办事远、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在这里全部都能得到解决,“跑一次、就近跑、数据跑”的基层公安工作新业态在此成型。截至目前,网通警务室已为附近居民办理了社区业务450件、交管业务396件、治安业务192件,接待咨询群众600余人次,现场解答群众问题千余个。

着眼于治安痛点,打造打防兼具的治安阵地。为解决治安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前进公安分局以网通警务室为依托,探索建立了便衣巡逻、武装巡逻、警民联合巡逻“三结合”的巡逻防控体系,解决了以往巡逻防控距离远、反应慢、效率低的问题。截至目前,网通警务室共现行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人,破获盗窃案件37起,追回被盗电动车7台、电瓶9块,为群众挽回损失13000余元。

着眼于意识薄点,打造直观立体的宣教阵地。为了提升辖区群众、业主的安全防范意识,前进公安分局依托网通警务室成立了“蓝盾安全教育基地”和“全民反诈教育基地”,内设有违禁物品展示墙、消防安全警示墙,并配备了投影播放系统,将宣传警示教育形象化、多样化、实物化。每周五的下午设为“警营开放日”,警务室面向群众近距离接受观摩体验,旨在强化辖区商户、居民和特种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大家的主动防范能力。开放日设立至今,网通警务室已先后组织观摩13批次,受教育人群达800余人,现已成为辖区6家大型商场、4所中学、5所小学、11家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基地。

着眼于矛盾难点,打造管用高效的调解阵地。警务室创新了矛盾纠纷分类调解、定向调解和联合调解的新调解模式,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注重利用好社会各界力量,建立了“1、N”的疑难案件化解机制,即对于商贩矛盾纠纷请市场管理部门同步介入;对于家校矛盾纠纷请教育管理部门同步介入;对于邻里矛盾纠纷请街道社区同步介入;对于情感矛盾纠纷请家属朋友同步介入。截至目前,网通警务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0余起,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升级为治安、刑事案件,调解平台作用日益显现。

(记者 赵茜)

(责任编辑:刘治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