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光明街道多举措推动创城工作实现“五个明显提升”
更新日期:2022-06-08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务公开办 浏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随着我区“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在我区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创城工作氛围,城市面貌、民生福祉正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也在不断提升。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双塔区光明街道党工委书记纪树广,与大家一起分享创建文明城市的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

【纪树广】主持人好,首先感谢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组织本次访谈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同时,也想借助该平台,向广大的市民朋友汇报光明街道“创城”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分享创建工作经验,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纪书记,我们知道光明街道辖区范围广、老旧小区多、管理难度大,作为市区“创城”工作的主战场之一,我们街道都采取哪些举措来推动“创城”工作呢?

【纪树广】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街道工作重点,举全街之力,打好创城主动仗,以提升居民素质、人居环境、管理水平、场所规范、共建共享为重点,不断强化措施,实干笃行,推动创城工作实现“五个明显提升”。

一是高点站位,潜心谋划,组织体系指挥效用明显提升。按照区委区政府创城工作安排部署,我们街道及时召开创城工作提升年动员大会,制订出台了《2022年光明街道创城工作提升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任务分解表,确定年度要点,对各科室、社区承担目标任务进行细分,确保目标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到位、工作有序。

二是立足全面,广泛动员,氛围营造感召效用明显提升。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制创城倡议书1.6万余份。及时对辖区公益广告进行更新换代,重新制作“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15分钟生活圈示意图等宣传图板440块。同时,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商网电子屏等,向居民发出共创文明城市倡议,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经验和成果。持续开展问卷调查等,线上线下齐发力,全面提高创城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三是抓主抓重,实干攻坚,综合整治管理效用明显提升。积极推进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自雇车辆清理乱堆乱放,攻坚破除了一批“老旧难”问题,重点整治了弃管小区二三四医院家属院,积极推进燕都花园成立业主委员会,逐步推进无物业小区业委会全覆盖,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我们共清理79个单元无主垃圾30车240余立方米,协调市住建局维修背街小巷59米,清理生活垃圾40余立方米。同时,全街共清理喷涂1.2万余处、小张贴小广告1.4万余张、菜园3处,规范小区新画停车位62个,整治街路乱摆乱放130余处。

四是多方协调,凝聚共识,共创共建推动效用明显提升。持续推进创城进网格,发挥全街道225名网格员作用,采取日巡查模式开展创城工作。整合多方力量,充分发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在街道、社区内广泛招募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先后与朝阳孝行天下文化传播中心等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共建,围绕创城工作先后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开展“文明我接力”等丰富多彩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大力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制定光明街道“门前五包”责任书,以柏山社区、坝南社区作为试点,向辖区内各沿街门店、商户发放宣传单,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300余份,督促各责任人落实管理责任。同时,积极携手市环境集团、市综合执法局开展专项环境整治工作,聚力共创成效不断增强。

五是夯实基础,打造特色,典型创建示范效用明显提升。在落实落细点位创建、志愿服务等常规工作基础上,积极配合市区推动建设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争创省级示范改造项目。同时,结合辖区实际,按照“一社区一亮点”原则,积极打造典型示范点位。协调市环境集团等单位,先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着力打造柳城新村、燕都花园、电业小区等5个示范小区,积极争创双塔区文明楼院、文明单元。柳城新村现已开工,目前正在对1000平方米主路进行翻新,之后将进行绿化、排水管和下水箅更换、垃圾分类亭建设等基础设施改造。燕都花园已完成小区内沥青路面铺设,正在积极搭建口袋公园,街道又对小区内私设的200多个地锁全部进行了拆除。这些示范点位的积极打造,已引领带动了辖区1万余名居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特色引领带动成效更加明显。

【主持人】好的,十分感谢纪书记为我们做了如此详细的介绍和经验分享。文明从我做起,创城我作贡献。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只有人人参与,争当创建行动的践行者,才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汇就磅礴力量,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勤劳和汗水、爱心和智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最后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感谢纪书记参加我们今天的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