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坚持依法行政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全力推进我区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2022-05-15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务公开办 浏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双塔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邀请到的嘉宾是双塔区政府办党支部书记、主任马兴成。我们首先请马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意义是什么?

【马兴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政务公开是行政机关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数据开放,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制度安排。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谢谢马主任的介绍,今年的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正如您所说,政务公开工作在提升公众了解政府、监督政府的意识,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您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情况呢?

【马兴成】好的。2022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区上下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

近年来,我区围绕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阶段性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安排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政府信息14000余条,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高了政府治理能力。做好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依法行政理念,不断加强法治制政府建设,我认为还要持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依法公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工作,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行为。要不断完善办理程序和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加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要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保障政务服务阳光透明。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公开。切实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和助企纾困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稳岗就业、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进一步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义务教育、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26个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相关领域统一公开标准,及时全面公开相关信息,努力推进区政府经济发展重点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公开。

三是不断健全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事项,扩大公开范围,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在答复申请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出具告知书,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办理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不断创新和丰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渠道,积极利用LED电子屏幕等传播媒介,加强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建设管理,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公共服务信息。

四是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做好政府常务会议、政府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势,积极探索利用图表图解、动漫短视频、访谈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深入解读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要政策,积极回应群众对就业、上学、养老、医疗、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五是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全面公开。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提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全面建设法治、廉洁、高效、为民型政府。要全面推动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公共管理水平,改善公共服务质量,增加公众参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主持人】好的,十分感谢马主任为我们做了如此详细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谢谢马主任,愿双塔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最后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感谢马主任参与我们今天的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