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抓实代表活动 推进双塔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2022-03-28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务公开办 浏览:


刘主任,我们知道,区八届一次党代会和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安排部署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双塔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举措,结合双塔区“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活动,区人大常委会是如何助推双塔高质量发展的呢?

刘星海:推进双塔高质量发展是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目标。区人大常委会除了安排高质量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等“三查(察)”活动外,把工作重点放在激发人大代表活力,引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推进双塔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所作为。结合“高质量项目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双塔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对区乡两级人大代表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行动要求,最广泛地把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形成合力,为双塔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锁定产业升级这一必经之路,在助推加快转型速度上下功夫。要求区乡人大代表紧紧围绕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发挥智力优势、实体优势和资源优势,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积极外出考察学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建言献策,握住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盘”;号召代表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发挥知识和技术优势,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产业发展安装“加速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要创造大环境,吸引投资,激励各行业代表发挥自身的人脉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培育产业发展环境“大舞台”。

二是突出创新驱动这一动力之源,在助推发展动能培育上下功夫。要求各层面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区乡人大组织的检查、调查、视察、调研等活动,为各行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督促企业家代表注重自身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术转移,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快企业提档升级;教育代表中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高端人才引进和高层次人才回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鼓励农民代表发挥在生产一线的优势,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三是着眼营商环境这一兴业之要,在助推优化政务服务上下功夫。要求各级代表聚焦双塔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的目标,立足岗位,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发挥作用。经常组织代表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各企业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生产经营、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认真倾听企业负责人心声,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惠企政策,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分类整理,以意见建议形式交付相关职能部门解决。

四是围绕民生福祉这一立身之本,在助推提升民生温度上下功夫。坚持“发展最终要惠及民生福祉”这一主题,积极推动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求各层面代表通过群众接待日、小组活动、述职评议等载体主动联系服务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村组,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实情真情,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