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站南街道“五联工作法”为居民提供多元高效优质服务
更新日期:2022-01-08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务公开办 浏览:


杜书记,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城市基层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站南街道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杜守仕:好的,正如你所说,城市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城市基层治理,提高服务城市居民的能力和水平,街道党工委把城市网格作为管理服务基本单元,通过联网、联心、联管、联帮、联控“五联工作法”,为居民提供多元多样、优质高效服务。

联网。坚持以网格党支部建设为总抓手,充分构建在党组织领导下的“1个社区党委+X个网格党支部+Y个楼长+Z个单元长网格多元化管理服务模式,全面实现网格管理服务的全员化和精细化。现在,街道6个社区共划分网格20个,建立网格党支部20个,配备网格员61名,设置楼栋长624名,单元长2220名。去年年初以来,网格员通过巡格并依托双塔区网格中心平台处置居民急难愁问题1628件。

联心。以网格党支部为活动单元,成立法律援助、扶贫帮困、民意调研、文化宣传、民主监督、矛盾化解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法律援助进网格”“邻里守望”“在职党员进社区”“就业援助”“党员结对帮扶”等零距离心联心活动,为网格精细化服务打下基础。今年以来,共提供法律援助4人次,解决矛盾纠纷5起,帮助再就业38人。

联管。加强网格党支部与市(区)直包扶部门、驻网格单位、企业、个体商户、物业公司、“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民警、协管员等各种社会力量的协同协作作用,形成网格公共事务联管机制。今年创城工作中,各网格党支部积极协调环境集团、综合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光明分局等结对单位,集中清理蒙中墙外、畜牧小区、农校家属院等积存生活垃圾700多立方米、建筑积存垃圾312立方米,清理卫生死角574处,疏通下水148处,修复地面5处100余平。

联帮。及时更新网格人户信息,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信息数据库,全方位掌控辖区生活困难、弱势群体基本信息,组织各种力量进行针对性帮扶,实现弱势群体联帮。如针对空巢老人开展“邻里一加一”“情暖空巢”活动,北方社区还联系供暖企业为辖区5户空巢老人减免了取暖费,对特困群体开展“党员结对帮扶”“百分百爱心志愿服务队献爱心系列活动”,对残疾人开展助残扶残送关爱走访慰问活动,对留守儿童开展“大手牵小手助学行动”等。共结成帮扶对子162个,今年以来为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约计5万多元。

联控。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主导推进,社会治理办统筹协调,社区警务大队、司法所、信访办、公共服务办、民政办、妇联、农业农村办等部门专项治理,村(社区)共同治理,网格员定格定人定责的“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加强街道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工作站体系建设,探索群众接待大厅“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一站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模式;推进街道社会治理基础大数据平台建设,有效掌控刑满释放、邪教、长期涉法涉诉、严重精神障碍、离异独居、感情纠纷等人员信息,构筑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实现辖区稳定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