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双政办发〔2021〕64号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双塔区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

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有关问题

整改提升方案》的通知

 

区直各相关部门:

现将《双塔区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有关问题整改提升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请各单位于20221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双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21室。

双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址:双塔区珠江路三段100

联系人:魏宝泉   金春胜  

 话:2999211

 箱:stqscjzj@163.com

附件:《双塔区2020 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有关问题整改提升方案》

                           

              朝阳市双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双塔区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

监测情况通报有关问题整改提升方案

 

为切实抓好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各领域指标整改提升工作,推动全区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提升,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贯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精神,落实《朝阳市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通报有关问题整改提升方案》要求,按照朝阳市整改方案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确保2021年我区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实现双塔区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公共服务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以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通报涉及领域、监测指标为重点,按照朝阳市整改方案明确的各项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查找问题,逐项提出有针对性整改措施,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有的放矢。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实施清单管理,确保立行立改,持续提升全区公共服务质量水平。

坚持目标导向。解决群众所急所需,查找薄弱环节,明确工作方向,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弱项,为民排忧解难。拓展范围、创新手段,加强群众对公共服务方面的需求分析,提高从资源投入向民众公共服务质量感知的转化效率。同时,积极探索服务多样化供给形式,缩小城乡、公众群体间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坚持评测结合。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准绳,将公共服务质量改进提升绩效考核评价与第三方机构调查监测有机结合,不断校准工作举措和方法,紧盯满意度相对较低的评价指标,从最薄弱、最急需解决的环节着手,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推动相应问题的逐步解决。

(三)工作目标

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朝阳市方案确定的整改任务,完成好全区各领域公共服务质量整改提升工作任务。从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出发,以点带线、以线促面,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筹协调、酌情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稳步提高各部门、各行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缩小城乡、公众群体间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的公平性,提高满意度水平,持续推动全区公共服务质量提升。

(四)工作安排

对标改整改阶段(11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市工作要求,梳理各领域存在问题,对标先进地区,制定改进提升措施,出台工作案,各职能部门完成对照自查,制定各部门工作方案。

持续提升阶段(12月):各职能部门,各相关单位采取有针对性举措,持续抓好质量提升,完成各项改进任务。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整改到位,不反弹。开展全方位宣传(全过程持续进行):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众号、短视频、社区等进行立体宣传,引导群众了解全区公共服务领域的新变化、新成效,打造多样化、有效化、方便化平台,扩大宣传广度,提升群众参与度。

二、工作任务

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指标共68项,我区贯彻全市整改方案,(详见附件 )各职能部门要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逐个指标对照,全面梳理自查,形成本部门公共服务质量整改提升方案,补足短板,切实解决各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本部门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全区部署的整改任务,全面梳理自查,形成本部门公共服务质量整改提升方案,补足短板,切实解决各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本部门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围绕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医疗服务、公共事业、政务服务、公共安全、公共就业、公共文化、养老服务、生态环境、公共体育领域,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实施。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推动实施,抓住不同领域的特点,聚焦 68 项具体监测指标,逐条对照,逐条梳理,确保任务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指标完成到位。

(二)强化责任落实。将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充分激发各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强促弱,以督考实绩推动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各单位要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保证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三)深化社会参与。要对百姓公共服务方面的需求进行深入分析,提高从资源投入向民众公共服务质量感知的转化效率,努力实现从政府单一提供公共服务,到政府、社会、百姓多方参与、共治共建的新格局,不断提高全区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水平。

(四)强化宣传引导。注重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政务服务评价。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载体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总结推广力度。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双塔区公共服务质量整改提升工作措施

附件: 

 

双塔区公共服务质量整改提升工作措施

 

一、公共就业领域

1.就业信息获取

整改目标:加大对就业岗位信息的归集力度,加强对企业招聘用工服务。

整改措施:

1)把握好信息采集环节,深入做好数据分析。一方面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方式主动与企业等部门联系,采集更多的岗位信息,另一方面认真做好信息统计。各地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要树立全局观念,做好信息采集、录入和使用信息工作,实现资源共享。

2)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配置功能,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在现有人力资源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发掘外埠信息,提供信息化、一体化、全自助查询信息机制,为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农村劳动力提供优质高效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3)进一步开发空岗信息丰富资源,实现“人岗”快速对接。通过多渠道(电视台、报纸)采集空岗信息,深入基层与企业,开发更多、外埠岗位,满足广大企业、求职者的需求。实现信息渠道的稳定性、多源化和高质量。

4)加快推进省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应用。省人力资源信息平台应用系统已实现市本级、县(市)区全覆盖,建议尽快实现街道、社区普及,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省人力资源平台应用的知名度,让企业和劳动者足不出户尽享就业信息。

5)规范岗位信息采集要求,安排专人管理、收集就业信息,通过筛选、整理、分类,在劳动大厦电子屏及就业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健全就业岗位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定期对发布的信息进行更新,确保信息时效性。

牵头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2.咨询渠道通畅

整改目标: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增强公共服务咨询服务渠道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提高全方位服务能力,为我市人社公共就业服务提供电话服务支撑,保障就业咨询渠道畅通,共同做好公共就业服务,稳定就业局势。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窗口单位责任制,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提高电话咨询服务工作人员窗口单位服务意识,加强日常纪律监管,健全突发性现场咨询应急预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二是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开设就业政策解读语音服务。电话服务系统 IVR 自助语音服务实时更新公共就业领域信息及政策措施,及时更新网站公共就业领域相关内容,提高群众咨询的便捷性。三是建立专业化的咨询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加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规范》培训力度,严格执行“一日一学,一周一培,一月一课,一季一考”常态化的业务培训机制,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策的理解和业务能力水平。

牵头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3.招聘会有针对性

整改目标:深入挖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中共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培育并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整改措施:指导各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和不同行业的需要,开展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其他就业困难群体为主的专场招聘活动;以餐饮、医药、互联网、零售、房地产等行业为分类的行业专场招聘活动,提升供需匹配精准度;确定重点企业清单,动态更新台账、设立服务专员、掌握重点企业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空岗等情况,促进供需对接,提高招聘会活动的人岗匹配度;在开展大型招聘活动的同时,开展多频次多地点的中小型招聘活动,同时同步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既适应当前疫情形势下的需要,也满足了企业招聘的实际需要,使招聘会更加具有针对性。

牵头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二、社会保障领域

4.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整改目标:深入查找养老金发放和领取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整改措施:压实地方政府责任,落实基金缺口省市分担机制,严格执行地方财政预算安排,优先安排并按时上解地方财政补助,扩大参保覆盖面,强化基金征缴。加强基金支出管理,完善风险管控机制。按日调度全区发放进度情况,确保 25 日前,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

牵头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5.养老金领取的便捷性

整改目标:提高服务意识,让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更加

快捷高效,提升退休人员满意度。

整改措施: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金,制卡网点实现申领立等可取,引导退休人员合理安排领取养老金时间,通过 ATM 机取款,避免在柜台排队等候。贯彻落实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整方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和暖心的养老保险服务。

牵头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6.异地就医报销流程便利性

整改目标: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优化服务方式,持续提升异地就医报销流程便利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整改措施:取消域外转诊转院地域限制,提高城镇职工临时外出无转诊无备案的报销比例;严格按照《辽宁省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要求,建立手工报销清单制度,手工报销材料的一次性告知和公示;将定点医药机构的服务、信息建设、规范办理和宣传解答等方面进行评估考评,纳入医保协议和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完善并推广微信服务及APP等渠道提供线上备案服务,实现“零跑腿、不见面”的办理方式。

牵头单位:区医保局

责任单位:区医保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前

7.医疗保险报销便捷性

整改目标: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改革经办方式,拓展医保经办服务渠道,持续提升医疗保险报销便捷性,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整改措施:以辽宁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全力配合市营商局。以“辽事通”APP为主渠道,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医保患者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可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

牵头单位:医保局

责任单位:医保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前

8. 失业保险金领取的便捷性

整改目标: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改革经办方式,拓展医保经办服务渠道,持续提升医疗保险报销便捷性,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整改措施:一是健全服务机制。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施延时服务、帮办代办等工作措施;简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二是缩短办理时限,减少办理材料。以《辽宁省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作为医保经办服务最底线,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取消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要求之外的办理材料,将申办材料全面压减到更少。三是拓展医保经办服务渠道。建立以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为主体的“一站式”平台;探索“线上报销”经办模式和拓展第三方服务方式和渠道,发挥银行等机构网点优势,让参保人员享受更加便利的医保服务。

牵头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9.特困人员生活补助

整改目标:2022年底,建设1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

整改措施:对双塔区中心养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工程,确保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50%。

牵头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末

三、公用事业领域

10.供气安全问题

整改目标:双塔区无违章占压情况。灰口铸铁管计划2022年6月份之前改造完成。

牵头单位:双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完成时限:2022 年 6 月底前

11.公共场所的卫生情况问题

整改措施:1)组织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开展自查。组织辖区内住宿、洗浴、美容美发等所有公共场所,认真开展全面自查,梳理问题清单,立行立改,使卫生服务质量达到良好以上。(2)开展公共场所卫生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公共场所卫生质量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12.垃圾收运及分类处理

整改目标2020年凌凤街道已完成示范街道建设;2021年红旗街道、双塔街道、站南街道、龙山街道4个街道将完成示范街道建设工作;其余凌河街道、燕北街道、光明街道、前进街道4个街道将于2022年完成示范街道建设工作。

牵头单位:双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完成时限:2022 年 12 月底前

四、公共教育领域

13、校园安全问题

整改目标各校三防建设得到完善,“三个100%”指标全面完成,各校消防安全状况得到改观。

整改措施组织开展全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专项督查,对各校三防建设、“三个100%”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开展“回头看”。联合区住建局、应急局开展全区校园消防和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对区属各校进行全面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或向上级部门报告协调解决,实现我区校园消防安全状况全面改观。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公安局、双塔区住建局、双塔区应急局、双塔区市场局,各乡镇街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成效, 2022年制定整改计划方案、制定整改措施,逐步完善争取取得更好成效。

14、师德、师风问题

整改目标:各校师德师风建设得到完善,各校育人环境得到改善。

整改措施

1、要求区直各校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出台了《学校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若干规定》等制度,明确了有约束性的师德规范。通过完善制度,增强了教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

2、要求各校组织教师重点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系列法规,并要求教师签订禁止“三乱一罚”的责任状。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3、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详细制定了“四史”学习教育推进方案,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4、坚决查处在职教师补课、为校外培训机构介绍生源等问题,把握时间节点,严肃查处暑假和教师节期间教师违规收受家长礼金、举办和参加升学宴、参与违纪违法活动等问题,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构筑廉政防线,狠抓纪律执行。同时,要求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要提升政治站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做好政策正面宣传和舆情化解工作。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纪委监委、双塔区人社局、双塔区财政局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15.学校餐饮安全和营养问题

整改目标:学校、校外供餐企业分别落实好各自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视师生饮食安全。

整改措施:强化制度约束。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下发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通知,指导督促学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及学校、校外供餐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学校负责人和家长陪餐制度。督促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开学前后按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辽宁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市场监管局  双塔区教育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16、学校教育教学水平问题

整改目标: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实现全覆盖。

整改措施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改革走向深入,组建10个区级教研核心团队,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课程资源。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转发并实施《关于印发朝阳市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遴选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优质学校带动引领,使薄弱学校得到全面改造。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校际之间差距,整体提升办学质量。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完成时限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2022年底全覆盖。

17、在线授课情况问题

整改目标:丰富优质教育资源。遴选一批基础教育精品网络课程。

整改措施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提供的“互联网+教学”基础上和辽宁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积极构建区级教育资源共享平台,着力推动网络课程质量提升,打造精品课程,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课程的同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工信局  双塔区教育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18.幼儿园收费情况问题

整改目标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

整改措施:加强幼儿园收费的管理与监督,督促指导各幼儿园严格贯彻落实《辽宁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辽发改收费2019452号)。公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费不得高于政府指导价。加强对非普惠民办幼儿园收费的监管,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发改局、双塔区财政局  双塔区教育局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19、幼儿园入园难问题

整改目标2021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在园幼儿占比逐年提高。

整改措施积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等方式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引导更多民办幼儿园提供优质普惠服务。落实困难家庭幼儿资助工作。努力提升保教质量,注重保教结合,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双向科学衔接。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双塔区市财政局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20、开展课后服务,解决“三点半”难题情况问题

整改目标:解决“三点半”难题,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整改措施:全面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落实,成立双塔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区级教育主导作用、学校主阵地作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并稳妥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防范风险。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双减”工作承诺制,全面落实每周五天、每天至少两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要求。采用收取服务性收费的方式,保证课后服务扎实开展,坚决杜绝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增加学生和家长额外负担,杜绝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班级集体教学或补课,杜绝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安排班级统一授课、讲解试卷、考试等。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校一案”课后服务方案,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完成时限:2022年,力争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有效减轻。

21、中小学择校问题,治理效果问题

整改目标:努力化解中小学择校热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让每个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整改措施: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保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同时,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民办学校招生统一纳入审批地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避免“掐尖”招生,损害教育公平、扰乱招生秩序。不断完善招生政策,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障教育公平公正。

牵头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教育局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五、医疗服务领域

22.每次用药(口服和注射)医务人员告知您注意事项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全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业务素养培训,重点包括每次用药(口服和注射)医务人员告知患者注意事项方面。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职业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丰富医德医风建设载体,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推进

23.医务人员仔细倾听您讲话并用您听得懂的方式解释问题

整改措施:将患者就医满意度作为评价改善医疗服务的重要指标,并将满意度调查结果纳入对医疗机构的考核评价。对于群众集中反馈的共性问题,纳入全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重点工作,从政策层面加以推动,帮助落实解决。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定期不定期组织社会监督员深入医疗机构进行就医体验,对改善医疗服务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将患者满意度评估与社会监督明察暗访相结合,构建网格化评估评价体系。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推进

24.就医流程(包括入院办理手续)的简便性问题

整改措施:

1)在全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就医流程(包括入院办理手续)的简便性的自查工作,认真梳理并及时整改遇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

(2)进一步优化支付环节,鼓励各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自助结算、诊间结算、病区(或床边)结算、移动终端结算等多种结算方式,方便患者在院内任何地方、任何环节进行费用结算减少患者非就诊在院时间。

(3)鼓励各大医院建立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统筹安排各类检查,同时积极开展诊间预约检查、自助预约检查,并能够提网上查询、移动推送、短信提醒等服务,方便患者合理安排检查时间和路径,减少群众排队次数。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推进

25.医疗费用的合理性问题

整改措施:根据省卫健委联合5部门共同印发了《辽宁省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开展为期1年的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行为无依据检查、重复检查等不合理检查行为、违反知情同意原则实施检查行为、可能诱导过度检查的指标和绩效分配方式等行为。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2年4月

26.“号贩子”整治效果问题

整改措施:加快推进预约诊疗服务,全部医疗机构实行患者就医实名制,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推进

27.诊疗效果问题

整改措施:加快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推动三级医院专家资源下沉和共享,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整合三级医院检查检验、消毒供应中心等资源,向医联体内基层医院开放,提高服务效能;积极利用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病理、远程会诊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基层医院诊断能力。引导患者科学合理就医,避免出现大医院“扎堆”现象,实现医疗资源服务效果最大化,提升患者就医舒适度。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推进

28.门诊候诊等候时间问题

整改措施:围绕解决群众就医“三长两短”(候诊、交费、取药时间长,检查、诊疗时间短)问题,加快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提高服务运转效率,实现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分时段预约精确到半小时以内。持续推广和完善12320全省统一预约挂号官方服务系统,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利用新媒体、微信、云平台等途径告知医院就诊时段分布信息,引导患者错峰就诊,减少排队次数,最大限度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推进

六、养老服务领域

29.居住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情况问题

整改目标: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分区分级规划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要求,逐步足额保障配建,努力增加养老服务设施供给。

整改措施:为了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工作机制,提升养老服务设施供给能力,积极落实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牵头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住建局、双塔区自然资源局,双塔区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末

30.居住小区养老的配套服务

整改目标:制定落实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和培育一批优质资源参与进来,形成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服务机构,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发展水平。引导各类服务主体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等多样化服务,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完成年度省试点项目基础建设工作。

整改措施:进一步完成好居住小区养老配套服务工作,积极争取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进一步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牵头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末

31.养老机构价格合理性问题

整改目标:登记备案扶持高、中、低档收费水平养老机构,供老年人自主选择,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标。

整改措施: 

落实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根据朝阳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对各类养老机构有关资金补贴政策的通知》(朝民发2014229号)规定:根据养老机构实际床位占有率,给予每床每月130元的运营补贴。争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

牵头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末

32.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

整改目标:养老从业人员收入水平越来越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越来越高,职业荣誉感越来越强。

整改措施:2022年根据上级部署,计划将养护员培训经费纳入本年预算,在得到市、区两级财力支持后,民政局将联合区人社局积极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本领,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力为我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牵头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末

33.养老机构服务规范化

整改目标:养老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整改措施:按照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在2022年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带动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确保资金投入与工作实效。

牵头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民政局

完成时限:2022年末

七、公共安全领域

34.药品安全状况

整改目标:加强药品监管工作,全面实施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规范,强化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提高疫苗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底线。按照全省工作要求,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能力和水平。

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对辖区内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达到每年30%,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坚决查处,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底线。

牵头单位:双塔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市场监管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35.社会治安状况

整改措施:一是建立全链条打击电信诈骗新模式。盯住线索苗头和案件,强化事前处置。突出整体防控,组织反诈宣传。在电话阻断、网络拦截等关键环节,强化部门协同,整体作战。二是组织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危爆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风险评估。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严厉实施打击惩戒。将涉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全力强化管制器具及枪支管理。开展社会面清查收缴。重点加强对建材化工、五金加工等重点场所、部位的巡逻检查,加大对上访人员、精神异常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关注核查,严查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行为;开展网上巡查网下核查,及时发现和删除非法贩卖管制刀具信息。运用网上网下手段追根溯源,彻底切断产业链条,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信息化手段与传统管控模式紧密结合,充分运用视频、技侦、网侦和互联网技术手段,拓展阵地管控新模式、新方法,有效管控传统和新型阵地,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有效管控、精准打击。针对侵财发案趋势特点,适时调整社会面巡逻防控方案,把侵财类治安案件高发的区域和时段作为重点,动态调整巡逻防控布局,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活动。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公安分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36.突发事件(比如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问题

整改目标: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推动形成高效有序的突发事件防抗救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提升地区和部门联合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指导,推动突发事件救援能力提升。

整改措施:1.推进救灾领域政务公开。及时公开与救 灾有关的部门和地方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可以公开的政 策文件,本区自然灾害灾情核定以及年度救灾资金和救灾物资 使用等情况,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其他相关动态信息公开工作。 2. 推进风险隐患、突发事件通报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隐患 排查、挂牌督办及其整改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 公开事故信息,及时公开我局依法组织参与的事故调查报告。 做好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公开工作。 3.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注重统筹协调,加强对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物资的调度, 确保救援救灾及时妥当。同时,依托消防救援力量,继续整合 应急资源,加强全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加快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救援实战能力。

牵头单位:双塔区应急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应急局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37.公共卫生事件问题

整改措施:

1)加强监测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办公资源和专业系统资源,构建综合应急平台体系,实现互联互通,满足应急值守、信息汇总、指挥协调、视频会商等功能。加快制定应急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并分布实施,实现统一接报、分类分级处置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2年底完成并长期推进

2)强化信息报送、预警工作。一是不断拓宽信息报告渠道,加强对相关人员尤其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制度,明确信息报告的责任主体,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准确上报和妥善处置。二是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工作机制,规范开展风险评估工作。按要求组织进行日常风险评估,并根据需要进行专题风险评估,为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前并长期推进

3)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培训演练,提升专业队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实战能力,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为有效防控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高我区卫生应急储备水平。

牵头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前并长期推进

38.食品安全状况

整改措施:加强属地监管责任,压实保健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加强培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督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

牵头单位:双塔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双塔区发改局、双塔区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

完成时限2021 年 12 月底前

39.个人信息隐私保护问题

    整改目标:通过开展移动互联网APP应用专项整治,有效遏制违规收集、使用公民个人信息行为,降低公民个人信息泄露风险;通过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的打击,实现个人信息违法犯罪活动下降;通过利用公共媒体和宣传平台开展宣传报道,实现广大人民群众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的安全意识明显提升。

整改措施:

1)强化对移动互联网APP应用的监督和管理。对全市开展互联网企业和移动APP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依据《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现场检查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制、实名注册制、分类备案管理、安全技术检测、内容管理审核、通报预警和执法协助机制等方面落实情况,以查促建,以查促改,进一步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安全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移动APP分类管理制度,对移动APP发布分类备案管理,将其中属于或具有新闻信息、社交网络、网络直播、即时通信、网络交易、网络支付、网络金融等功能的重点APP统一纳入监管;对具有舆论功能和社会动员能力的移动APP开展网络信息服务安全评估工作,督促落实访问控制、加密存储、审计以及防范计算机病毒和网络攻击等危害网络安全行为的技术措施,定期对APP开展现场及远程安全隐患扫描,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指导其进行整改,切实加大对此类应用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规范有序发展。

2)保持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高压打击态势。以“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为目标,通过案件情报的支撑引领,继续组织全市开展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打击工作,快侦快破一批典型案件。特别是对窃取、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的源头试试重点侦查打击,对利用公民个人信息实施诈骗、赌博等关联犯罪行为一查到底、严厉打击。

3)加大对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的宣传力度。通过使用“朝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百家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警示信息及提高防范能力的宣传文章,提高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依托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网络安全普法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通过宣讲和发放宣传材料的形式,教育引导我市相关单位和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个人信息保护的重要性,充分使其了解到网络时代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的方法和要领。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公安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八、公共文化领域

40.服务场所开放情况

    整改目标:推动全省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公众开放,开放时间不得低于国家相关标准规范。

整改措施: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指导,丰富服务内容,做好朝阳市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放时间不得低于国家相关标准规范(8小时)。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推进

41.文化场所设置贴合需求  

    整改目标: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满足权重多样化文化需求。

整改措施:发挥文化馆、图书馆文化阵地作用,设置群众意见箱,针对群众需求调整服务内容和形式,不断开展惠民演出、戏曲进乡村、进校园、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等25场。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42.群众性文化活动参与程度

整改目标: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提高文化活动参与率和满意率。

整改措施:下发戏曲进乡村调查问卷,根据群众“订单”调整演出作品。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吸引文化志愿者、人民群众、社会组织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人民群众文化活动,举办朝阳市第十九届凌河之夏文化艺术节双塔区专场1场。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长期推进

43.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问题

整改目标:加强文化活动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

整改措施: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双塔区文化馆、图书馆公共号、抖音等平台展示宣传文化活动资源,提高群众对文化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推进

44.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贴合需求问题

整改目标: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多样性,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整改措施:承办了双塔区委、区政府“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开展“五彩华章”系列活动:指导区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开展“百年颂歌”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共计103场;组织区少儿图书馆开展“百年书香”系列活动,“送数字资源红色文化进新蕾国学”、“畅读红色经典”、“小读者优秀手抄报展览”等;举办“百年辉煌”大型美术、书法、摄影主题展览;组织区文物管理所开展“百年礼赞”文物展;参加辽宁省第一届地方戏曲小戏展演2场。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九、政务服务领域

45.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问题

整改目标: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

整改措施:

1)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功能,推广“辽事通”“亮证扫码”功能,推动电子身份证明、电子驾驶证,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电子证照多场景应用。

2)推广“用户主页”服务,基于用户信息、办件历史、访问行为等内容,分析用户潜在需求,构建用户精准画像,向用户智能推送关联服务,提升服务精准度与获得感。

3)针对老年人、视听障碍等人群,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含“辽事通”)增加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大字体、字幕辅助、老年人模式等无障碍服务功能,上线老年人模式,增加无障碍服务场景。

牵头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

46.“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施问题

整改措施:

1)依据《朝阳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1版)》,梳理全市公共服务事项和“即来即办”事项清单,

2)建设“辽事通”文化旅游、法律服务、医疗服务专区,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牵头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年底

47.政务服务信息公开透明问题

整改措施:加强政务服务办事指南网上公开,除涉密等特殊情况外,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现各级政务服务网网上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牵头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完成时限:2018年已完成

48.政务事务办理时长问题

整改措施:持续开展“四减”工作,根据双塔区办件实际,减少事项数量、减少跑动次数、减少审批时限、减少办件环节,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不计时”环节全部承诺办理时限,指导区级各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流程再造。

牵头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49.“12345”热线办理及结果问题

整改措施:

1)加强对12345热线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2)推进智能化升级。朝阳市12345平台诉求版块在辽事通APP上已经上线,微信公众号诉求版块正在开通中,预计12月上线运行。

3)提高诉求办理质量。一是实行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办理体系,坚持网格化管理,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到达办理单位。二是对承诺件、长期未办结件、群众满意度低的诉求件朝阳市12345热线平台采取专项督办、发函、实地勘验、召开会议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

牵头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责任单位:双塔区营商局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

十、公共体育领域

50.全民健身设施运行维护情况问题

整改目标:加强全民健身设施运行维护,保障全民健身设施良性运转。

整改措施:

1)加强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健全管理维护长效机制,制定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政策规定进行落实责任制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进行了拆除,双塔区共拆除器材53件,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完好率和使用率。

2)积极推进体育场、馆维修改造工程,朝阳市体育馆维修改造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设施维护运转资金的投入力度,争取把公共体育设施维修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51.公共体育场所覆盖情况问题

整改目标: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提升公共体育场所覆盖率。

整改措施:加强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建设资和金投入力度,建设专业公共体育设施,积极向上争取公共体育设施项目,双塔区今年将新增安装农民健身广场器材8套、社区健身路径25套、笼式足球场地设施1个,球类设施2套,扩大全民健身场地覆盖面,全区49个行政村体育器材实现全覆盖,有条件的社区都建设了体育广场,逐步建立15分钟便民健身圈。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52.群众性体育活动参与程度问题

整改目标:群众参与体育活动人数不断增加,健身意识不断增强。

整改措施:积极推广全民健身文化知识,不断壮大全民健身队伍,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科学的健身方法进行健身,积极开展冬季冰雪运动,鼓励广大教练员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今年举办双塔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2次,双塔区共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5人。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53.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问题

整改目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种类不断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更加广泛。

整改措施:积极参加市里组织的“冰雪辽宁、快乐朝阳”活动,举办乒乓球、篮球、足球等比赛活动。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54.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贴合度需求问题

整改目标:广泛开展形式和内容更贴合需求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持续提升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参与人数。

整改措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大众需求的全民健身活动,创新活动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全国体育总局推广的十二套健身气功和健身操舞、体育舞蹈、武术、徒步走、自行车、毽球、太极拳、跳绳、健身健美、滑冰、滑雪等项目,为不同职业和年龄段大众开展多元化、生活化、科学化健身活动搭建平台、1000人徒步走活动、凤凰山自行车挑战赛等活动。

牵头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责任单位:朝阳市双塔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生态环境领域

55.河湖水质问题  

整改目标:地表水国考断面水体优良比例达到92.8%,无劣Ⅴ类水体;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

整改措施:强化“三水”统等深入实施流域综合整治,协同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保优与消劣并重。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环境监管,确保其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成主要入河排污口溯源工作,制定“一口一策”,录入省台账和信息管理系统。保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开展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环境风险排查,建立风险源清单,确保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持续推进乡镇級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开展重点乡镇水源保护区划定。

牵头单位: 区生态环境局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56.空气质量问题

整改目标: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到34.5微克/立方米以下。

整改措施: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深化区域联控联治和多污染物、多污染源协同控制。对重点区域污染源实施台账动态化管理。持续推进清洁取暖,协调市直相关部门明确散煤治理区域和措施。制定钢铁超低排放改造计划并按计划推动实施;建立和制定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管控企业清单和治理计划;开展供暖锅炉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加大超标排污企业查处力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化市级重污染天气预案与企业预案衔接,落实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措施,推进空排企业完善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应急预案修订和备案;持续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开展车辆生产、销售环节环保一致性查验抽查,查验车(机)型系族比例不低于80%。实现柴油车检测线现场抽查全覆盖,柴油货车监督抽测比例不低于保有量的50%,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抽测比例不低于10%。完善更新市县乡村四级秸秆禁烧责任机制。

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57.周边噪声控制问题

整改目标:有效解决群众投诉的工业噪声问题,加大工

业噪声污染防治力度,减少群众对工业企业噪声投诉。

整改措施:强化噪声监管力度,继续发挥生态环境12369平台、12345市长热线、110公安报警电话、8890政务平台工作监督作用,协同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加大噪声污染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处置噪声排放超标案件,推动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噪声功能区划调整,优化噪声监测点位。

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