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朝阳市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答复意见的函(朝双函〔2021〕5号)
更新日期:2021-06-07 信息来源:双塔区政务公开办 浏览:

王秀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双塔区共有中小学25所,其中城区小学18所,农村中心小学3所,农村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根据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和国家《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完全小学,每班45人的规定,城区小学招生数量连年增加,要在2025年将班额控制在45人以下,除挖掘现有教育资源外,需新建和改建学校才能满足需要。双塔区作为朝阳中心城区,不仅承担着主城区学生的教育任务,周边县区到双塔区城区小学就读学生数量连年增加,招生压力不断增加。由于我区共有7所学校学生人数均在2000人以上,存在并面临大校额的问题,无法再增加学生数量。同时由于学生过多导致生均建筑面积、生均活动场地面积等相对不足,也造成了各校软硬件指标不达标的现状。加上原有学校分布不合理,使得城市周边学校不同程度的存在校舍、师资的闲置和浪费、生源不足等问题,我们做了详细的考察、比对和分析。

  针对以上现状和分析结果及您反应的情况,我们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已经开始重视此项内容,并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教育局会在市政府、市教育局、区政府统一规划部署下,树立“一盘棋”意识,把布局调整与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力争尽快加强布局调整,达到区域内学校均衡发展的目标。

  二、继续在双塔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教育局大力坚持实施招生改革,科学划分学区、分类分批次招生、进行电脑分班,将教育公平公正引向深入。严把派送机制,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向薄弱学校进行派位。对城区学校数量不足,学位有限的现象,进行有效的缓解,为学生的公平受教育权和学校的均衡发展创造条件。

  三、教育局会进一步加强管理,推进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1、建立本区内学校教师良性流动制度,试行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支教、跨校兼课制度,以缓解各校教师资源不足的问题。

  2、积极向政府争取增加教师招聘数量,特别是加大本科生的招聘数量,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首先做到各校教师整体能力水平的相对均衡。

  3、深化集团化办学工作,以“强校”带“弱校”,破解薄弱学校发展难题,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四、在2025年以前新建和扩建3—5所学校的财政支出巨大,虽然双塔区财力有限,困难重重。但教育局会也会通过多方位的努力积极争取,为我区学生能够拥有更好的教育资源和环境而不懈努力。

  感谢您提出的建议,希望您继续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为朝阳教育的发展献计献策。


  2021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