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扫黑除恶进行时
公安机关提醒: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然持续高发
更新日期:2021-06-19 信息来源:燕都晨报 浏览:

在16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表示,尽管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精准施策、综合治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然持续高发,提醒广大市民注意。

公安机关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量高位运行,在社会治安总体向好、案件总量下降的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降反增,已占全部刑事案件的44%以上。被骗群体相对集中,通过对我市今年以来电诈案件进行分析统计,从年龄来看,受害人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仅13岁,其中“90后”和“80后”是主要被骗群体,分别占37.05%、26.37%,“00后”占21.36%,而“70后”仅占13.3%。从性别来看,女性占比59.8%,男性占比40.2%,女性被骗几率较大。

另外,诈骗分子使用的通联方式有所变化。据统计,当前网络诈骗占全部电信诈骗案件的88.69%,传统的电话、短信诈骗仅占11.31%,微信、QQ等社交软件成为犯罪分子与受害人建立联系的主要通联渠道,占全部案件的65.6%。诈骗手段也不断翻新,诈骗分子紧跟社会热点,手段不断翻新,高发的诈骗手段有:刷单兼职诈骗、贷款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分别占电诈案件的33.27%、19.86%、14.81%、10.43%,以上四类手段占全部电诈案件的78.37%,而且在不断变化升级。作案群体加速转移,据公安部通报显示,当前境外窝点作案占电诈案件总量的67.5%,其中缅北地区作案数量占全部境外案件的68.5%,受政治、地理、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出境打击难度不断加大。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多追赃不如不受骗,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增强自身防骗意识,擦亮双眼,坚决不上骗子当。要特别注意,反诈预警96110的电话一定要接听,5月1日以来,我市有17名群众在接听预警电话后仍然被骗,究其原因主要是盲目自信和心存侥幸。

公安机关倡议市民关注“终结诈骗服务号”,注册“金钟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同时,敦促正在境外的诈骗份子,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记者王甲卓)

(责任编辑:刘治枞)